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监管不放松 手续更简便 环保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
2017年12月17日 11:41: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蔡华晨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推进,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不断上升。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对照省环保厅指导目录,目前嘉兴市环保局共梳理28个办事事项,所有事项均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有些项目实现“零次跑”。

  20分钟自行办妥环评备案

  市民武伟几年前开过一家餐饮店,后来转让给了别人,今年又在市区禾兴南路注册装修了一家新店。12月11日,他在市环保局官方网站登录后,包括阅读须知事项在内,20多分钟就完成了环评备案。他告诉记者,早些年开饭店,环评加公示,前前后后要近一个月。现在提交好后,自己打印出来,等于不用跑,非常方便,过几天就可以开业。

  据悉,根据修改后的2016年9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16条之规定,国家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实行分类管理。其中,对环境影响很小、不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应当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

  市环保局建设项目(管理)审批处俞云峰说,这意味着,这类项目只需要备案就可以,不需要审批。像开设小餐饮店,办事群众可以直接登录嘉兴市环保局网站,点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然后注册用户,填写相应表格,在线提交环境影响登记表后,网上备案系统自动生成备案编号和回执,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即为完成。与此同时,提交后的信息会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虽然部分事项的环境影响评价不审批只需备案,但是监管不会放松,要求也没有降低。建设单位对其填报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环境影响登记表存在弄虚作假的,有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行为的,依然会受到环保部门查处。根据该法第31条规定,建设单位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备案,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改革惠及更多办事群众

  据悉,在市环保局梳理出的28项“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中,包括环评审批(备案)、危废转移、夜间施工等。这些事项依托不同的办件系统均实现了网上申报,超过半数的事项通过“网上办事、双向快递”等形式可实现“跑零次”。这些事项的办事指南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嘉兴)“最多跑一次”专栏公开,办事群众可通过政务网网上申报并下载相关申报表格。

  以环评项目为例,今年1到11月,全市共审批(备案)项目环评4660个,其中审批报告书项目203个、报告表项目1358个、备案登记表项目3099个,登记表备案占比66.5%。登记表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办理结果网上送达”实现“跑零次”。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前,编制登记表和审批至少需要9天时间,现在缩短为不到一小时办理完毕,并且登记表项目不需要做环评而使事项办理成本降低至接近零费用。

  另外,目前市环保局窗口已按要求纳入涉企综合事务窗口。该窗口对项目办理的各个环节实行实时监督、到期提醒、全程督办,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已经从部门窗口变成政府窗口。

标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