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王店镇89名专职网格员担起“管家”责任
2018年05月25日 09:49: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黄春苗

  “子女长期在外打工,老人们的防范意识薄弱,碰到骗子怎么办?”“空巢现象很多,老人们平时该怎么合理打发时间?”……近日,王店镇国庆村召开了一场由老年人参加的特别会议,由村里的网格员陈康为老人们普及家庭安全知识。

  网格员是一种什么样的身份?据了解,王店镇共有专职网格员89人,网格触角延伸至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要分辨网格员的身份很简单,通常他们都会身穿统一的蓝色马甲,手里拿着“平安通”,这是根据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的需求应运而生的一款基于云平台的手机客户端。

  王店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哪里有矛盾纠纷或安全隐患,哪里就会出现专职网格员的身影,他们是小城镇最活跃的“平安守护者”。“平安通”包含信息采集、人员管理、事件处理等模块,并与综合治理平台共享数据、实时互通,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在移动4G网络下实时处置突发事件。

  网格是村(社区)以下划分的社会综合治理基本工作单元,是现有管理格局的延伸,也是做好网格工作、筑牢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目前,王店镇辖区共划分为127个网格,其中,基础网格118个、专属网格9个。今年4月,按照“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要求公开发布“召集令”,选聘了一批有责任、有担当、有素质的专职网格员,对综治事务发挥积极作用。

  如今,每个网格还有专门的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以及兼职网格员。除了要承担综治管理的重任外,很多网格员还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采集员、社会事务管理员等,他们更是身边百姓的贴心服务员。例如,红联村新上任不久的网格员孙钱飞是一名修理家电经验丰富的高手,谁家的电脑和电视坏了都可以找他修理。

  常住人口有多少、出租房屋有几家、店铺有几间……日常巡查时,每名网格员都要带好工作手册,做好所管辖网格内大小事务的登记情况。他们经常走村入户,掌握第一手信息,及时捕捉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用“平安通”上报并处理。

  今年初以来,专职网格员信息队伍共采集基础信息700余条,办结率99.6%。尤其是4月至今,专职网格员协助查处和整改了一大批“三合一”场所,在维护辖区治安稳定的前提下,有力推进了“三改一拆”、“低散弱”整治等中心工作。

标签: 网格;王店镇;黄春苗;沈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