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第三批援青工作侧记】以嘉兴“红船精神” 绘高原都兰春天
2018年07月25日 07:59:08 来源: 嘉报集团 张渊学 沈爱君 照片提供 任松波

  “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加强援藏援疆援青工作。”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援藏援疆”的基础上,首次出现了“援青”。这不仅让青海人民感受到了温暖,也让广大援青干部感到了责任和光荣。

  ——题记

  “都兰”是蒙古语,意为“温暖”。都兰县位于青海省中部,柴达木盆地东南隅,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农牧业和资源大县之一。县域总面积4.527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100米,总人口近10万人,其中农牧业人口5.6万人,由蒙古族、藏族、汉族、回族、土族、撒拉族等19个民族组成。

  随着我省援青工作的正式开始,自2010年起,我市陆续派出了三批援青干部。8年的援建工作,使相隔万里的嘉兴和都兰两地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红船精神”和“高原精神”被历年的援青干部完美地融合于自己的工作中。2017年11月,根据贫困县退出程序,都兰县从全省贫困县中退出,实现了脱贫。

  作为我市第三批援青干部,徐玉峰自2016年7月开始在青海都兰县上班,担任浙江省对口支援青海省都兰县工作组领队、都兰县委常委、副县长。

  都兰县的脱贫路上,有多少嘉兴的元素和力量?脱贫以后的发展之路,都兰县将会怎么走?从美丽富饶的江南水乡到高寒艰苦的青藏高原,背负着460多万嘉兴人民的嘱托,援青干部在都兰县留下了怎样的工作轨迹?

  2018年7月2日到8日,嘉兴媒体采访团一行,远赴都兰县,跟随徐玉峰的工作脚步,零距离采访了都兰县的干部群众,实地察看援青项目,深刻地感受到了“红船精神”在雪域高原绽放的光芒。

  经济发展中的嘉兴符号和红船元素

  都兰县香日德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楼项目,总投资600万元,为浙江援青全额援建,为香日德4.7万人提供了功能基本齐全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可辐射周边5个乡镇1万多农牧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供水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650万元,其中援青资金配套200万元,解决了都兰县察汗乌苏镇3万多人的饮水问题;都兰县人畜饮水建设补助项目100万元,用于都兰县香日德镇河西6个村自来水旧管改造工程,该工程彻底解决6个村1391户5573人的生活及饮用水问题。按15年发展水平规划,可解决6665人的生活及饮用水问题……

  2016年7月到2018年7月,嘉兴援青资金3687万元,实施项目23个,其中17个已建成;开展互访交流活动46批次,培训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500多人次;引进4家企业投资都兰,注册资金6000万元;落实计划外援建资金933.85万元。

  这些年,在浙江援青干部们的带动和影响下,都兰县人民也不断地转变着理念。2014年,沟里乡秀毛村周边150多户牧民通过自筹或贷款,筹集到了1560万资金,在“金沟里”这个三个乡镇的交界地,买地造楼,造起了面积达7024平方米的综合商贸楼。买地和造楼把筹集到的资金全用完了,没有钱装修楼了。因为没有配套的设施和装修,所以这个商贸综合体一直是个租不出去的空楼。租不出去,牧民们的投资全被压着,有些资金还是贷款来的,牧民们心里非常焦虑。

  徐玉峰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赶紧向嘉兴大后方的爱心单位联系,很快筹集到50万元援建爱心款,使这个商贸综合体顺利完成了初步装修。很快就有人来洽谈租用事宜。7月6日,“青海康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招牌已经挂在一楼的大门上,公司老总陈海平说,一年租金13万元,主要进行黑枸杞的加工和销售。秀毛村村民久迈元登是出资建造商贸综合体的村民代表之一,他看到一楼顺利出租,而二楼也已经有客户来洽谈,感激得一再说:“嘉兴的这笔援助款,真是雪中送炭,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位于都兰县香日德镇的青海开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是都兰县的龙头企业,2017年全年肉食品销售额达3000万元,其中电子商务销售1000万元,常规销售2000万元。公司目前和浙江省合作的电商平台有13家,产品供应嘉兴的多个商家。公司2017年往浙江省嘉兴市发快递订单总量为2323单,主要为牛羊肉产品、黑红枸杞类产品、藜麦。

  远隔万里却和浙江、嘉兴有如此深入的合作,当然少不了徐玉峰的指导和帮助。该公司法人代表马军说:“副县长徐玉峰到都兰后,我们公司的产品有一半是发往浙江的,我还经常去浙江和嘉兴参加产品推介和展示会,他在产品的销售上帮了大忙,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销售这一块了。”2016年10月,徐玉峰带着马军及其他都兰县的企业代表来到嘉兴,和嘉兴一些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马军再次跟随徐玉峰来嘉兴,和嘉兴一些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徐玉峰对企业的经营理念进行引导和帮助,都兰县另外一位公司老总也深有感触。

  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的诺木洪枸杞产业园区,也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枸杞适宜在沙质土壤中生存结果,诺木洪地区特别适合种植枸杞,种植历史也不短,但是枸杞的名声此前已经被宁夏、新疆等地抢得先机,青海都兰的诺木洪该如何争取自己的市场机会?青海昆仑河枸杞有限公司总经理蒲青说:“徐玉峰副县长让我们知道,品位是个大锅饭,品牌才是金饭碗。”

  蒲青说,徐玉峰指导他们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加强电商销售,“电子商务是我们的短板,我们之前自己瞎摸瞎撞地弄了一个网络平台,一年的销售额只有20多万元。”徐玉峰帮助联系了杭州和嘉兴方面的电子商务专家到他们公司上课,手把手地培训人员 。这样的培训指导非常有用,2016年,他们的线上销售额就达到了200多万元,2017年达到了300多万元。另外一方面是提升质量,叫响品牌。蒲青说,徐玉峰不仅带着他和他的产品走进浙江省的多个农产品销售和推介会,还一起努力争取全国乃至国际的农产品质量评选奖项。他们公司的枸杞目前已经先后获得了全国林产品金奖、行业金孔雀奖、行业绿孔雀奖。2017年,诺木洪的枸杞获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中国有机枸杞认证证书。2018年3月,都兰县获得了全国首批有机枸杞认证证书,据悉,这个证书全国总共颁发了6张,而都兰县获得了其中的4张,“我想,这份成绩和徐副县长引导我们追求质量创建品牌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把都兰人民的健康记在心上

  在都兰县人民医院,一辆体检车可以开到都兰县的各个地区。这辆车的总费用是190万元,其中120万元由嘉兴援助。车里面,可以进行B超、X光、血液检测、妇科体检等各种检查,检查结果40分钟可取,省却了牧民们来回奔波的不便和辛苦。

  医院工作人员会根据牧民们的生活规律,选择合适的时间把体检车开到各地。这辆车去得最远的地方距离医院200多公里,而住得最近的牧民距离医院也有10多公里。以前牧民们做一次体检,来回要3天时间,现在可以在家门口用几十分钟就完成了。

  通过援青干部们的联系,嘉兴医生还专门到都兰,对医务工作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让都兰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们都熟练掌握了使用这辆体检车的业务技术。

  这辆体检车在海西州是第一辆,今年已经开进村庄、养老机构、学校,至今已经为当地5万多牧民进行了体检。

  就在这次采访期间,4位桐乡的医生正在都兰县人民医院负责医疗援助和帮教。嘉兴医生来了,医院的接诊量剧增,二楼的住院部都住满了患者。都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冬晓说,都兰县人民医院以前没有重症监护室,是自己到嘉兴桐乡学习后回到都兰创建的。重症监护室在都兰县人民医院从无到有,自己有信心把这个新科室建好。

  都兰县蒙藏医院副院长倪志峰也深有感触。他介绍,因为得到嘉兴的援助,自己所在医院的门诊量从之前的一年6000多人,剧增到27000人,以前的住院病人是每年两三百人,现在每年1300多人。

  蒙藏医院放射科主任马生华介绍,嘉兴医生对该医院的妇产科帮助特别大,嘉兴市第一医院多次来蒙藏医院为医生们进行十天或半个月的培训和帮教,比如去年11月就来了两次,不仅一起进行业务查房,还在院内进行了6次业务授课。去年10月29日,价值30万元的DR设备安装完成投入使用,为病人做胸部的肺功能和四肢的骨折检查特别清晰,以前用普通的X光设备,显示得不够清晰,影响诊断的准确性。“这台设备是嘉兴市第一医院捐赠给我们的,所以放射科的墙布上贴着嘉兴红船的图片,并用红字注明了由嘉兴市第一医院捐赠。设备捐赠后,嘉兴市第一医院的医生又过来为蒙藏医院的医生们进行了业务培训,大家都觉得自己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诊断的准确率也提高了很多。”

  教育,从硬件到软件的升级

  8年援青,都兰县的中小学有了过得去的硬件,下一步的提升主要在软件方面。

  让都兰县第一完全小学校长邓青华印象深刻的是,嘉兴的小学在拓展课程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在嘉兴老师的指导下,都兰县第一完全小学目前已经成立了43个学生社团,开发了选修课,每周五下午是学生社团活动时间,学校的机器人社团、航模小组、舞蹈社、书法社、美术社等都非常受欢迎。在青海全省规模的机器人和航模比赛中,都兰县第一完全小学每次都会获奖。

  邓青华说,嘉兴的老师还教会了都兰老师一个先进理念,那就是团队科研集体磨课。“原先我们的老师都是单打独斗自己摸索的,思路和方法都会受到局限。学习了嘉兴老师们的同课异构后,我们也经常推出这样的活动,同样一个主题或课堂内容,不同的老师来展示自己的上课方式,然后大家集体评议,充分吸取各自的长处,这对教师自身的成长特别有帮助……”

  都兰县高级中学女老师杜鹃在2017年6月曾到北师大附属嘉兴南湖高级中学跟岗学习了15天,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浙江新高考背景下的走班教学外,还有嘉兴老师和学生之间特别亲切和融洽的关系。“我发现老师和学生就像朋友一样,上课一起探讨问题,下课后开心地聊天,老师平易近人,学生自信开朗,校园的教风和学风都很阳光。我以前觉得老师要有威严和威信,不能和学生走得太近。看到嘉兴学校里的师生关系后,我也学着对我的学生更亲切更随和,会拍拍学生的肩膀予以鼓励和安慰,平日里在学校遇到,也会笑着和他们打招呼。我觉得这样的风格很受学生欢迎……”

  都兰县教工委专职副书记姜峰说,和嘉兴的教育部门接上头后,无论是教育理念还是管理经验都有很大的提升,让都兰的校长和老师们打开了思路。他希望已经结对的7所学校在交流的时候能更活跃一些,交流时间再长一些,扩大受众面,让更多都兰的老师能听到嘉兴老师的课,“请嘉兴的教育部门多来传经送宝,因为对都兰的老师们的帮助真的非常大!

  为困难群众送去春天般的温暖

  去都兰工作的两年,每年国庆节回家探亲,徐玉峰总要走访一些嘉兴的单位和朋友,向他们介绍都兰的情况,为都兰争取各种援助。经他协调联系,嘉兴市总工会募捐了“红船扶贫关爱”资金价值7万元的过冬衣服,发放给都兰县的贫困人员;在都兰县残联康复中心成立“嘉兴-红船”职工关爱中心,搭建嘉兴帮扶都兰县贫困人员平台,多方筹集资金向困难职工发放爱心超市卡、爱心医药卡、爱心就医卡。

  都兰县环卫工人郭守萍,2012年丈夫因车祸去世,一个儿子在读初三,自己一个月仅2000元收入,想给儿子增加点营养也不能。2016年10月,都兰县工会的爱心基金给了她2000元的慰问金;2017年10月,爱心超市给了她一张2400元的购物卡和1200元的爱心医疗卡。郭守萍说,以前听说过浙江嘉兴,这次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嘉兴人民的爱心了。和郭守萍一样享受到“嘉兴-红船”职工关爱中心帮扶的困难职工还有很多。

  家住察汗乌苏镇北园村的赵银华和张成梅夫妻对副县长徐玉峰感到特别亲切。张成梅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很认真地写下自己和丈夫的名字,她说读书真的很重要,她的两个孩子能顺利读大学,徐玉峰副县长出了不少力。张成梅有3个孩子,大女儿已经出嫁,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两年前还在读大学,一个在青海医学院,一个在青海职业技术学院,家里没有土地,几乎没有收入,两个孩子差点辍学。副县长徐玉峰帮助联系,使他们家享受到了低保政策,两个孩子分别获得了政府补助款,读本科的姐姐补助到了1万元,弟弟读大专补助到了1000元。政府还安排她的丈夫赵银华去做护林工人,每年能有15000元左右的收入。到2017年下半年,两个孩子先后毕业并在西宁找到了工作,加上丈夫打工的收入,张成梅一家顺利脱贫了。现在,她每天把自己的两间小平房打扫得干干净净,55岁的她觉得生活翻开了幸福的篇章。

  真心融入 倾情奉献

  ——徐玉峰印象

  “这一堆是7号果,这一堆是9号果。质量不错,但还可以用筛子筛一下,会让它们更好看……”7月7日傍晚,在一家经营都兰土特产的商店门口,徐玉峰随手抓了一把门口箩筐里的红枸杞,非常迅速地做出了判断和建议。等店家把筛子拿来,他非常娴熟地筛起枸杞。

  这份专业和娴熟,足以证明他在都兰县有多么深入群众。

  1970年出生的徐玉峰,有着典型的嘉兴人品质:不喜欢多说自己,但喜欢多做实事。和家乡远隔万里,问徐玉峰有什么话想要记者带给家乡人民的。他立刻神采奕奕地说了两点:感谢和呼吁。

  “感谢嘉兴大后方人民对援青工作的支持,那么多援青项目和资金是在嘉兴人民的支持下才能完成的。都兰县虽然已经摘了贫困的帽子,但还需要巩固并加强——所以我特别希望嘉兴大后方的人民能多多购买都兰的农产品,因为都兰的农产品确实是质量好。购买都兰的农产品,也是对都兰的帮扶。”

  在呼吁嘉兴人民多买都兰县的农产品之后,徐玉峰马上又推介了都兰的旅游。“都兰有诺木洪文化遗址、吐谷浑古墓、香加巴哈莫力崖画、鲁丝沟岩画等众多的人文景观与高原奇观,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欢迎嘉兴大后方的人民来旅游,为都兰的旅游经济做贡献。”

  本来以为他会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思念和问候,结果他一开口,全是在为都兰的发展吆喝,关心爱护之情溢于言表。

  从美丽富饶四季宜人的江南水乡,到雪域高原高寒干旱的都兰;从自己熟悉的公安条线,到完全陌生的经济领域,徐玉峰清晰地记得自己融入都兰的过程。都兰县平均海拔3100米,县城察汗乌苏镇海拔3200米, 徐玉峰足足用了3个月的时间,才勉强克服了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头痛、失眠、乏力等高原反应以及干燥流鼻血等症状,晚上基本可以稍微有一段深睡眠,一称体重,减少了4公斤。

  对于工作性质和内容的转变,徐玉峰用多走访调研多学习交流的方法来适应。他的结对联系点——热水乡党委书记冯伟说,徐副县长基本每周都会来走访,每次去县里开会,也常鼓励我们多发言,有困难他去想办法。

  2017年12月16日,顶着严寒,抓住牧民们冬天在定居点休息的机会,徐玉峰在热水乡政府的会议室,为当地的党员们讲解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作为第三批浙江援青干部,徐玉峰清楚地认识到,都兰县虽然顺利实现了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304户819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是巩固都兰脱贫攻坚工作还任重道远,特别是都兰县的基础设施建设较弱,教育水平低下,医疗保障水平薄弱,产业落后,因病、因残致贫的人员还会出现,与发达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还需各级干部共同努力。

  徐玉峰为自己的援青工作定下了三个目标和要求。

  着力在项目援青上取得新成效,从共享发展成果、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围绕一条发展主线,兼顾两个稳定大局(生态稳定、社会稳定),聚焦都兰各族人民群众关注的“生产、生活、生态、生计”四大核心问题,突出民生和基层农牧区两大援助方向,努力改善都兰县教育基础设施、医疗保障水平、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等。

  开展“红船关爱”系列活动,帮助都兰县的困难职工、农牧民、贫困师生、残疾儿童、贫困家庭、孤寡老人,让突发重大疾病家庭等的人员生活有保障。截至目前,他已争取到价值933.85万元的捐赠资金及捐赠物资,累计发放帮扶资金612.45万元。

  在产业援青上有新成效,都兰县是传统的农牧业大县,农牧民人口多,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属于单一型的资源性经济结构县,需要做好枸杞、青稞、藜麦、牛羊肉等农牧产品的品牌推广、深加工、销售等工作,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电子商务销售能力。

  “在青海都兰工作的经历,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段经历让我深刻地体验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青藏高原精神。作为南湖边成长起来的嘉兴干部,我想我在做好援青工作的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弘扬‘红船精神’——让当地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南湖儿女对都兰县人民的关爱和牵挂。”

标签: 都兰县;嘉兴;徐玉峰;干部;工作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