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这位80后美女敢想敢做,在桐乡打造出这么多"神器"
2018年10月09日 08:05:32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企业名片

  位于桐乡科创园的浙江快诺优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设备生产的企业,致力于提供智能化终端解决方案,目前主要涉及领域包括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物证、智慧健身等四大板块,智慧社区涵盖智能快递柜,生鲜投递柜、智能售餐柜、智能收衣柜、智能钥匙柜、自动贩卖机等方面,智慧教育主要有智能书包柜、智能讲台、智能黑板三个方面,智慧物证方面主要有智能物证柜,指静脉识别柜,警用设备充电柜、物证台等方面,智慧健身主要为健身房提供智能化改造等。

  公司开发和生产的智能设备均使用公司自主开发的控制系统及自主开发的软件和运营平台系统,可为客户进行深度定制开发,满足客户的终极需求。

  小区门口扫码取件的智能快递柜、写字楼下凭会员换取新鲜绿植的智能花卉柜、健身房里的人脸识别系统......这些“神器”都出自同一家桐乡企业——浙江快诺优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伴随着各大互联网公司及创业公司纷纷落地线下服务市场的潮流,快诺优开始涉足智能终端柜体市场。2014年,苏州快诺优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致力于提供物联技术和共享经济配件的供货商。2017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吸引下,80后创业者王芳在丈夫汪坚的鼓励和支持下,依托苏州快诺优的技术,开启了二次创业之路,在桐乡成立浙江快诺优智能设备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从配件的供货商到整机生产输出解决方案的角色变化,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制造”的发展之路。

  从共享自行车到共享绿植,从共享电池到共享雨伞,如果说共享经济是如今互联网产业风口的话,快诺优就是站在风口上的“互联网+制造”企业。一家由80后创业的“互联网+制造”企业是如何站上风口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什么?在共享经济盛行的当下,公司又有着怎样的战略规划?日前,记者走进浙江快诺优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对话公司总经理王芳,听一听这位80后女性创业者的企业发展之道。

  涉足智能设备 让创新更好落地

  小编:听说你们早在2014年的时候就开始涉足智能终端设备,应该是行业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当时是怎么会想到做这块业务的?

  王芳:说起来,其实还比较有偶然性。当时我的丈夫汪坚在一家公司是ERP的咨询顾问,他的一个做钣金加工的客户希望他开发一套快递柜的控制系统和软件,但是开发完成后,这个企业从稳定性和控制风险的角度考虑,选择了当时更有实力的一家供应商。

  系统已经开发出来了,但客户却临时换了供应商,我丈夫无奈之下自己找到一家钣金厂,寻求合作,为他们提供智能柜体的转型技术,帮助这家传统的柜体生产企业升级智能柜体。产品升级后,这家工厂产值当年就实现了翻番。

  这时,我们意识到,既然我们有这么好的技术,为什么不自己成立公司,为更多的传统制造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帮助他们的产品升级,就这样,我们在苏州成立了快诺优物联网技术公司,主要就是做技术和配件,服务制造企业。

  小编:为什么想到来桐乡创办浙江快诺优?

  王芳:应该说3年多以来,苏州快诺优成长的很好,我们不断创新研发物联网络技术应用产品,除了传统智能设备的控制技术外,还将RFID、指静脉、人脸识别、虹膜识别、视觉AI识别等各项技术应用到产品中,为各行各业开发出基于智能柜或智能终端的软硬件产品应用达到50多种。

  经过了这些技术沉淀和行业经验的积累,我们就想到何不把制造的环节也自己做起来。只有拥有自己的制造能力,才能把更多创新的想法落地。我一直相信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制造业将在互联网技术的改造下焕发新的生命力。

  就这样,我想到了二次创业,从原先的配件供货商转型到整机生产输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来桐乡开启二次创业之旅,也有多方面原因,一来桐乡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这里有着独一无二的互联网创业“金字招牌”,二来我们现在住在临平,每次去苏州公司,都会经过桐乡,这里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很适合我们。第三,与我们合作的一家钣金厂就在桐乡,我们可以把制造工厂放在那里。再次,科创园为我们的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和条件,这里的创业氛围也很好。就这样,基于众多原因,我们将浙江快诺优落户在了桐乡。

  打造核心竞争力 让企业永葆活力

  小编:从一家配件供货商转型到整机生产输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你认为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王芳:较强的研发能力,快速应对行业需求,同时我们也有较强的制造能力的。这是我们转型的关键。

  因为我丈夫是技术出身,他有一支很强的研发团队,并且通过在苏州快诺优的沉淀和积累,有了这个行业的不错的基础。我之前在外企工作,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有较好的管理能力,再加上我们和这里的制造企业有非常好的合作基础,使得我们兼具互联网创新能力和实体制造能力。

  这些能力的具备,让我们更具有灵活性。我认为智能终端中间市场生存的优势就要在产品共性里寻找灵活性。生产一个智能柜的一体机,并不简单地只是开发设计一个一体机,要把这个当做不同的产品,再联系以往所做的产品,寻找它们的共同点,再去整合。如果有客户觉得某个一体机采用二维码不好用,想换成指静脉技术,那我们只要帮助他把一体机中间某个控制板换掉就可以了,根本不用浪费更高的成本去重新再定制一个整机。

  我可以自信的说,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有我们这样研发能力的企业,肯定没有我们的制造能力,有我们这样制造能力的,肯定没有我们的研发能力。

  小编:做终端产品,售后应该也是很重要的一块内容吧,你们在这方面有什么优势吗?

  王芳:确实,我们现在做制造产品,最终的一些售后也非常重要。我们在售后方面的优势就是我们依托我们强大的研发能力,进行信息化管理。我们对关键物料都会采用数据化处理,生成一个特定的条码,一旦出现问题,扫码就能溯源。此外,我们的产品也有独一无二的生产条码,也可以查到是哪一批次哪个班组生产的。

  在提供售后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还借助了一些成熟的平台,建立了智能应答机器人,对一些共性问题可以归结处理,通过机器人的方式进行解答。当然,我们也还专门成立了售后团队随时响应客户需求。

  拓展更广业务 让风口吹得更稳

  小编:互联网的时代变化很快,很多热点经常如昙花一现,你怎么看你现在所处的这个行业?

  王芳:我认为这个行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它可以帮助很多互联网的想法落地,帮助很多传统行业进行互联网改造。

  这么说吧,让智能柜体迎来春天的应该是智能快递柜。2016年智能快递柜的裂变反应,是智能终端产品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快递柜的“热”培养了用户与储藏物品东西的一种交互习惯——通过一扇门,只需一个指令,门弹开,取走物品,这个习惯已经被大众完全认可。

  此后,衍生除了越来越多的智能柜。比如,大型制造企业里的物料柜,可以实现取物的快速高效,有数据可查;学校里的书包柜,可以实现信息发布;健身房的储物柜,可以实现智能分配,避免过度拥挤的尴尬;物证柜,可以实现取物的智能化,数据化,避免人为的损坏或缺失等等。

  当然,这些五花八门的柜子再也达不到像智能快递柜这样的量级,这是因为快递柜培养了用户习惯后,智能终端这个市场已经开始细分。

  市场细分后,我觉得我们发展前景非常巨大。我们几乎可以跟任何传统产业的互联网改造相结合,帮助做落地。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开发的智能花卉柜,用户只要扫描智能花卉柜上的二维码提交99元的押金,便可随便更换花卉。共享花卉目标用户是出入写字楼的都市白领,能赚钱的就是在她们办公桌上躺着的那盆花。花盆是赞助商赞助的,可以用来作为分发广告的载体,扫描花盆上的二维码后会随机出现很多小游戏或者小红包。可以说,共享花卉用智能柜占据了广告点位,还赚了分众传媒的钱。也帮助传统花卉养殖基地实现了转型。

  在外卖行业热潮兴起的当下,越来越多的骑手加入了送外卖的大军,他们大多骑着电瓶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由此也产生了一个问题,电瓶的消耗过快,如何帮他们快速解决充电问题,快诺优研发了智能电池柜,实现了满电电池和空电电池的交换,电池公司还可以通过智能电池柜监测到空电电池的数据,合理安排换电、充电。

  所以说,我们这个行业的想象空间巨大,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的。

  小编:看得出来,你对行业前景充满信心,那么接下来你将对公司进行怎样的发展规划呢?

  王芳:从配件供应商到如今的整机方案输出,我们到现在为止还不满一年。目前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产品做好,服务做好,让生产更稳定,产品创新更快速,市场应变能力更强。

  接下来,可能会考虑公司股改,进一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希望能把现在的这份事业做成社会化的事业,员工共同的事业。

标签: 制造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