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曹桥街道:志愿服务引领新风尚
2019年12月04日 05:52:37 来源: 浙江在线 肖未 倪春军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 每天下午,位于平湖市曹桥街道“善治家”志愿服务街的“红色小屋”内,都会传出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轮流值班为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和公益教学。集镇商户高仰生说:“有志愿者照看着,守店、上班很安心。”这是曹桥街道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征程,打造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平湖曹桥街道曹桥集镇中心鸟瞰图。

  定制菜单来整合

  志愿服务街显特色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冷暖”的温度计。去年8月,曹桥街道在嘉兴创新建立首条志愿服务街——“善治家”志愿服务街。以志愿服务街为主阵地,组织党员干部、乡贤、返乡大学生,推出菜单化、个性化、制度化志愿服务活动。

  “老师,我画了一只大白鹅。”“我画的是秋收。”每到周六上午,志愿服务街的毛根甫农民画工作室里,总是热闹非凡。不少集镇上的孩子都会来到这里,跟着毛根甫学习创作农民画。“家长们只管放心,在工作室里妥妥的。”农民画家毛根甫说。

  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街就提供什么。曹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志愿服务街建立之初,街道工作人员专门开展走访调研,充分梳理群众需求。经过整合各方资源,最终形成“乡村红管家”“放学来吧”“晴天彩虹”公益行动、“同心行”妇女儿童关爱等11大类28项志愿服务项目,并以菜单的形式推出认领活动。

  党员骨干、乡贤代表、爱心商户……一股股爱心力量,逐渐汇聚。毛根甫农民画、花田艺术、“笔墨轩”书法、悦舞艺术室、桥乡非遗等10个文艺工作室悄然落地,服务涉及艺术培训、便民服务、医疗保健、课程辅导等多种项目。截至目前,志愿服务街已累计开展各类大型服务活动7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在曹桥街道志愿服务街里,志愿者毛根甫教孩子学习农民画。

  撬动自治新力量

  “乡愁集市”涌爱心

  借助集镇中心和商圈爱心商户资源,“善治家”志愿服务街正不断增加志愿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内涵。

  糖炒栗子、爱心棉袄、免费理发……近日,在曹桥街道曹桥社区横河新村里,一场名为“乡愁集市”的“另类”公益活动再度上演。不大的集市里,人声鼎沸。开市不到半小时,闻声而来的居民就达到了200余位。

  “物品都是成本价出售,基本低于批发价。”曹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春英说,“乡愁集市”带有公益性质。今年9月,借助曹桥集镇中心和商圈爱心商户资源,曹桥社区将爱心商户、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进行义卖,通过义卖所获得的爱心款,将交由“乡愁集市”项目组保管,并用于服务社区居民。

  集镇商户姜慧伟已是第三次参加“乡愁集市”。“我家孩子放学后的时光,全靠志愿者们搭把手。”姜慧伟说,希望通过参加集市反哺社会,奉献爱心,让更多街坊邻居得到实惠。自“乡愁集市”举办以后,像姜慧伟这样的爱心人士及商户已有6名。

  据悉,为确保“乡愁集市”每月举办一场,曹桥街道还将动员居民组成“乡愁集市”项目组团队,在社区的指导、协调、监督下,全权自治运作管理,自己组织、自己举办、自己推进,充分挖掘社区居民自治力量。



  在曹桥街道志愿服务街,志愿者正为周边居民提供公益服务。

  亮出“最美”风采

  文明奉献成风尚

  小小一条街,传递大文明。眼下,以“善治家”志愿服务街为平台,曹桥街道正以“片区长”“路段长”“弄堂长”为依托,通过“小街”带动“大家”的志愿服务,打响“善治家”商圈治理品牌,在全街道刮起一场“家庭和美、邻舍和睦、社会和谐”的文明风暴。

  新时代要取得文明成就,离不开文明的实践。据了解,曹桥街道目前已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10个、实践点25个,街道级志愿者队伍6支、村级志愿者队伍106支。以“活力之春”“热力之夏”“给力之秋”“合力之冬”为四季主题,3000余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成就“最美精神”。今年以来,以“最美”系列评选为抓手,曹桥街道每季度挖掘、宣传、表彰、展示“最美志愿者”,传播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事迹,在街道上下形成人人争当“最美”、人人讲述“最美”、人人尊重“最美”的良好风尚。“最美精神”,正成为曹桥街道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和催化剂。

  “倡树新风尚、弘扬主旋律。”曹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要真正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全面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让文明实践的基层细胞不断生长。

  (图片由平湖曹桥街道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1912/W020191204211558534506.jpg

平湖曹桥街道:志愿服务引领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