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窗办千事!嘉兴南湖深推行政审批“无差别全科受理”
2019年12月27日 08: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雪纯

  编者按:2016年底,浙江首次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3年来,这项改革不仅惠及在浙江工作生活的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每一家企业,更由此撬动了浙江各领域改革。天目新闻客户端推出《最多跑一次·民间纪事》栏目,用一个个生动故事,呈现这项改革给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的深刻变化。

  最近,嘉兴市南湖区市民邵嘉容正在为新公司的成立忙碌着。12月26日,在网上申报通过后,邵嘉容带着打印好的材料来到南湖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无差别全科受理”,他顺利地在一小时内拿到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特别方便,只要取一次号就能办理所有事,而且每个窗口都能办,都不用排队了!” 邵嘉容称赞道。

  2018年3月,南湖区在全省率先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打破原有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分版块受理模式,在人工综合受理大厅设置20个综合受理窗口,每个窗口均可实现全区28个部门千余个事项的全科受理,真正做到综合窗口全事项“无差别”受理。

  小改变背后是大改革。为了实现进“一个门”,跑“一个窗”,办“千件事”,南湖区从办事流程上入手,通过跨部门、跨条线的数据交换、资源整合、互通共享,将各部门、各条线的多个业务端集中于一端办理,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比方说以前开办公司,要领到营业执照,再去办经营许可。‘无差别’受理以后流程从串联变为并联,我们可以同时收取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的办理材料,后台数据互通,身份证复印件、场所证明这些都只需要交一次。”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受理服务科科长曹瑛说。

  在方便了市民的同时,“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也对办事员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曹瑛告诉记者,自推出“无差别全科受理”以来,南湖区通过实践操作、轮岗交流等多轮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审批业务和网络操作等内容,推动受理、审批队伍由“专科型”向“全科型”转变。“现在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精通‘十八般武艺’,能提供所有办理事项的咨询服务。”

  更让老百姓感到方便的是,南湖区创新实施了电子化受理模式。在一楼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有25台自助终端,市民可以在上面完成投资项目、工商注册、食品经营许可、社会团体登记等在线申报事项,同时还配备“智慧专员”进行全程指导。24小时自助服务区更是提供了7天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市民只需刷身份证即可入内,用一体化智能自助申报机可以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申报、不动产查询打印、社保查询打印、税务发票打印等534项业务。

  南湖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湖区已将“无差别全科受理”、自助服务等向11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各个村(社区)代办点、试点企业和公共场所辐射,逐步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无差别的智慧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窗办千事!嘉兴南湖深推行政审批“无差别全科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