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洲泉:一座工业重镇的高质量追求
2019年12月31日 06:48: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周超群

  浙江在线嘉兴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周超群)近期公布的全国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上,京马电机作为嘉兴唯一企业入选。至此,嘉兴8家全国制造业冠军企业有一半来自洲泉,他们分别是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双箭橡胶、京马电机。此外,11个市级重大项目全部开工,预计完成投资21亿元。

  一切围绕转型干,盯着项目干,聚焦服务干。今年以来,工业重镇洲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机遇,坚持党建引领、实干争先,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亮点纷呈:桐昆、新凤鸣双双拿下“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一等奖。桐昆集团主持的“绿色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高分通过验收,成为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新凤鸣集团打造了嘉兴首个5G示范工厂,并入选“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全国仅11家;华腾牧业以最高分斩获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坚持项目为王

  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隆冬时节,洲泉塔吊林立,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桐昆恒超年产50万吨智能化超仿真纤维项目、新凤鸣中益化纤年产12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项目、洲泉镇两创中心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紧盯项目干。今年,洲泉排定了11个桐乡市级重大项目。为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该镇全力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成立了重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并将保障各个项目推进的工作任务落实到人,累计举行了3批工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洲泉实现规上企业、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全覆盖。年初,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在大企业走访过程中,企业普遍反映招工难,立即与桐乡市人力社保局对接,成立嘉兴首家镇级公益性人才市场,一解企业难题。人才市场举办的一场夏季人才交流大会上,就吸引103家单位推出1500多个就业岗位,吸引2000余人到场求职,应聘登记1263人次。

  总量与质量同步提升,成为洲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洲泉一手抓项目推进,一手抓退散进集。一年来,清理整合闲置土地和低产低效土地600多亩,腾出发展新空间。洲泉还谋划建设了双创园区,4.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基本建成,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今年以来,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04.8亿元,实缴工业税收14.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7亿元,同比增长109.4%。

  眼下,随着整合了崇福、洲泉、大麻三镇工业园区平台的桐乡融杭经济区揭牌,一个千亿级产业平台呼之欲出。即将踏上新一年的起点,姜伟国信心满满,他说,洲泉产业优势显著,接下来,将加快临杭大道沿线产业布局和推进,向千亿强镇迈进。

  坚持民生优先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今年对于洲泉镇小元头村党总支书记张松清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一条临杭大道的开通,让村里告别了存在多年的拥堵现象。“原先周边乡镇到洲泉镇都要经过我们村,堵车的情况时有发生,村民叫苦不迭。”张松清说,今年6月临杭大道开通后,起到了分流作用,缓解了村里的交通压力,小元头村到桐乡市区的车程从25公里缩短到15公里。

  抢抓临杭大道开通的契机,洲泉一方面着力改善民生条件,临杭大道洲泉段、永兴路、为民路、东庄浜桥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运,洲泉中心小学迁建工程完成征迁工作,旧城改造项目启动,养老服务中心新大楼投入使用等;另一方面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提升百姓幸福感。洲泉加快省级历史文化村重点村马鸣村、东田村和一般村清河村项目建设,着力提升马鸣老街及周边景观风貌,东田村东兴公园和东湖公园、马鸣村特色游览观光路线、清河农耕文化馆全部完成改造,湘溪村和清河村已被列入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创建单位。截至目前,洲泉镇各景点接待游客约79万人次,全镇旅游收入约1.75亿元。

  城更美,村更兴。东田村利用南宋丞相赵汝愚这一名人文化资源,在东湖畔建起了几幢古色古香的仿宋建筑群——赵汝愚纪念馆,夜幕落下,从乌镇搬来的水灯把村庄点缀得美轮美奂,引得周边群众纷至沓来。“白天,塔楼林立、波光粼粼;晚上,灯光璀璨、喷泉摇曳,还有广场上翩翩起舞的村民……穿行在这些仿古建筑之中,连我这个对这片土地熟悉不过的人,竟也生出几许恍惚来。”东田乡贤朱仁华感慨道。

  坚持党建引领

  至善湘溪动能澎湃

  党建强,发展强。这段时间,一部名为《人小志大》的老电影给洲泉镇党员干部留下深刻印象。今年是浙江省首部故事电影《人小志大》公映60周年,讲述的是发生在桐乡大地上体现桐乡人民创业进程和精神风貌的真实故事。由时任洲泉镇党总支书记黄解寄为主要编剧创作剧本,时任洲泉公社党委副书记毛云乔出演党支书,原洲泉小学教师何建华女士出演广播站播音员。

  “这部电影是我们打造‘初心记忆’品牌、延续初心情怀的一个重要载体,希望动员全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激发实干争先的热情,在各自的岗位上担当有为。”姜伟国说,洲泉全力打造“初心记忆”“初心人物”“初心工程”“初心行动”四大品牌,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眼下,62名89后干部参与到年轻干部初心工程·薪火相传工程中,他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锤炼过硬的工作能力和优良作风。

  党建引领贯穿洲泉高质量发展各个环节。桐昆、新凤鸣、双箭三家上市公司党委书记分别担任了洲泉镇青石村、岑山村、道村村的乡贤参事会会长,助力乡村振兴。桐昆集团党委捐赠500万元用于建设青石村文化礼堂,完善新村集聚点的配套设施;新凤鸣集团党委为岑山村学子设立崇学奖、为贫困家庭设立救助金;双箭股份党委连续资助洲泉敬老院20年。

  打造党建品牌,凝聚澎湃动能。洲泉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至善湘溪”志愿服务品牌,建立了26支“善心”“善行”“善治”志愿服务队伍,拥有注册志愿者近7000人,全镇每10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3.5万人次。这其中,来自非公企业的志愿者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达1.2万人次,他们踊跃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市创建、交通安全大会战等志愿服务中,帮助化解纠纷、调解矛盾,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标签: 全国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京马电机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桐乡洲泉:一座工业重镇的高质量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