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首条电力专用隧道顺利推进
2020年01月16日 11:36: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徐 年 许 玥

  近日,位于南湖区华严路与天枢路交叉口地下的220千伏禾秀2438、禾水2439线快速路段改迁工程隧道部分已完成盾构下井就位工作。该电缆隧道工程是我市第一个电力专用隧道工程,是我市“百年百项”十大标志工程之一——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的关键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市第一条电力盾构隧道。贯通后的电缆隧道将成为嘉兴电力输送的“地下走廊”,大大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

  本次隧道工程建设标段起自南湖区220千伏禾城变电所,由东向西至320国道东侧、华严路尽头为止。隧道全线按单仓3.5米隧道规模建设,盾构全长1363米,明挖段120米,共设计一个盾构始发井,一个盾构接收井和一座逃生工作井,盾构始发井基坑开挖深度达18.15米。隧道下穿两条主干道、两条河流以及沿华严路两侧紧布的工业片区,通过地下隧道的方式建立电力管线廊道,有效减少了土地资源的占用率,有力提升了城市土地利用价值和城市品位。

  据介绍,以往的电力隧道都是采用明挖顺筑方式施工,对外界气象条件要求较高,施工易造成噪音、粉尘及废弃泥浆等污染,对地面交通和居民生活有较大的影响。而隧道部分工程则是首次在嘉兴使用盾构隧道技术。

  据工程设计总工程师、嘉兴恒创电力设计研究院线路室主任姚跃介绍道:“盾构法不仅施工速度快,质量安全可控,而且不受气候条件影响,对地面交通和沿线居民生活影响较小。在松软含水地层中修建较长隧道往往具有技术和经济方面的优越性。”

  嘉兴恒创电力设计研究院作为项目总承包单位与施工承建单位,中铁隧道局市政工程公司对本次工程投入了大量精力,科学规划前期、合理组织施工、均衡投入资源,克服诸多挑战,以盾构技术的使用为契机,探索嘉兴市未来建设城市输电工程新方向,助力嘉兴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建设。

  目前,盾构始发井已开挖完成,盾构隧道掘进机已具备吊装入井开始盾构掘进条件,预计今年7月底完成隧道工程。建成后的电力“地下走廊”,将成为嘉兴市西南部电网的重要输电通道,保证充足的电源进入城市中心区域。同时电力隧道还将与“十四五”期间嘉兴建成的各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形成强大的电力网络,有效缓解嘉兴市区用电紧张局面,有力推进嘉兴市城市规划和基础建设的有序发展,提升嘉兴城市品位。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市首条电力专用隧道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