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望海街道下好社区治理“一盘棋”
2020年01月20日 04:47: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嘉兴1月20日讯 走进海盐县望海街道新兴社区,居民房前的绿化区块设置显得很特别。16平方米的绿化区被分割为一个“日”字,这边的居民都叫它“日字栅栏”。据悉,社区通过“日字栅栏”将绿化区分为三块:三分之一规划为菜园,允许居民种植蔬菜,让“小葱小蒜有个家”;三分之二作为公共绿化,严禁毁绿种菜,并与居民签订护绿公约,公示在自家花坛中。

  社区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农村社区毁绿种菜问题,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拥护。目前,护绿公约签约率100%,规定区域内“退菜还绿”率达93%以上。

  新兴社区位于望海街道北侧,2011年至2016年,通过“两新建设”实现了整村集聚,占地6.16平方公里,共有30个承包组,780户居民,总人口3051人。但随着社区的不断扩大,社区治理问题日益突出。

  社区为了掌握主动权,走好治理第一步,明确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到总牵头、负总责,并将社区划分为7个区块,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从上至下层层压实。为百姓搭建议事平台,解决居民诉求少渠道、百姓心声难听到、资源力量用不到的困局。百姓议事会由社区牵头,邀请乡贤、党员居民代表以及社工通过话家常的形式共同探讨社区治理。

  社区通过百姓议事会,结合社区环境现状和治理工作经验,在《新兴社区居民公约》基础上总结出了社区治理“管十条”,形成社区治理的“楚汉界”。“日字栅栏”就是其中一条。

  目前社区划分两个网格,网格员每天走网串格,日常督查,如同棋局里的“巡逻车”,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及时发现社区存在的问题,即整即改,事不过夜。

  同时,社区通过睦邻客厅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针对“群众不参与”“治理不明显”“宣传效果差”等难点,由社区提问题,社会组织想办法,社工来解决。社工们开展多场活动,印制宣传品,并设计多项代入感较强的特色游戏等,大大增加了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三社联动”为社区创新了治理体系,捋顺了工作关系和责任边界,发挥了社会组织作用,激发了居民自治性和参与性。

  目前,放眼整个社区,环境干净整洁,邻里关系和谐,文化活动丰富多彩。2019年,来社区参观学习治理经验的参观团多达18个;全省“最美家庭”发布会也在新兴社区召开。

标签: 海盐县望海街道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盐望海街道下好社区治理“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