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证跨省 全域联动 平湖、金山启动“防疫一体化”
2020年02月16日 08:09: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陈彪

  “有了这张通行证,在平湖、金山之间往来就方便了,解决了我们开工后的首道难题。”昨天下午,拿到“平湖—金山往返通行证”后,浙江卫星能源石化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琳激动地说。

  这家位于平湖市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的公司是从事石油化工行业、引进国外先进工艺技术、年产值50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员工739人,居住在上海金山区的有35人。2月11日企业复工后碰到的首道难题就是平湖—金山两地人员、运输车辆往返难。

  如今有了这张跨省互认的通行证,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这得益于昨天上午,平湖市与金山区签订的《疫情防控期间互认通行联动机制备忘录》。平湖市与金山区打破行政壁垒,搭建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平台,形成“党建引领、联防联控、属地审核、受控通行”的疫情期间工作联动新格局。

  据了解,平湖市有2000余名工业企业员工居住在金山区,目前已开复工的企业中有39家涉及688名员工提出需每天在平湖市和金山区来回,但疫情一级响应以来,两地人员管控趋严,企业员工和物流车辆进出受限,不但造成单个企业经济损失,还致使产业链上的企业一同遭受损失。同时,部分员工“有家不能回”,可能也会造成新的风险变量。

  两地启动“防疫一体化”机制,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坚持“党建+发展”,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开复工时间不同、上下游配套产业产能不足的情况,积极搭建沟通平台,促进区域间企业联动复工,两地根据规上企业开复工情况,优先保障为其配套企业复工。

  在民生共享方面,坚持点面结合,试点探索。在前期新埭镇与枫泾镇、新仓镇与吕巷镇、独山港镇与金山卫镇、广陈镇与廊下镇等四个毗邻地区依托社会治理“十联”机制开展个别试点的前提下,实现平湖市和金山区两地全域联动,凡符合条件者,出入两地无需集中隔离或健康观察隔离,方便出行购物和日常生活。

  除了在民生、复工上两地联手互动外,平湖和金山还推出了“两书一证”人员车辆互认通行机制。

  “两书”即企业承诺书、员工承诺书。“两书”由已批准复工的企业提出其员工、货物车辆通行申请。在企业签署承诺书,承诺企业已批准复工,其员工未到过重点疫区、未接触重点疫区人员,员工签署承诺书,对其自身14天内的行程承诺的前提下,保障开复工企业员工和物流车辆正常通行。“一证”即通行证,由属地审核发放。企业凭借“两书”到所在镇(街道)提出申请,由镇(街道)会同公安部门负责审核通行人员信息的准确性及确有上下班通行的必要性,并由属地公安、通信部门进行大数据比对,审核其14天内行动轨迹,确保未途经疫情重点地区后,分别由镇(街道)盖章确认办理通行证。如经大数据比对后存疑的,不予办理通行证。对于需途经两地的个人,则由个人自行填写承诺书,向所在村(社区)申请、镇(街道)审核。

  对取得通行证的企业和个人,两地实行信息共享,卡点放行。两地卡点见通行证或通行证照片后,经体温检测正常的,该人员或车辆即可快速通行。同时,两地还建立了诉求响应机制,沟通解决疫情防控中两地日常管控常态化诉求,实现闭环管理。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证跨省 全域联动 平湖、金山启动“防疫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