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心中有光,你的世界不会黑暗
嘉兴盲人中医师朱丽华“推”出光明人生
2020年03月18日 04:54: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陈培华 通讯员 吴健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陈培华 通讯员 吴健)3月17日晚,嘉兴盲人中医师朱丽华告诉记者,自己的诊所准备在4月全面复工。

  写满豁达与坚毅的人生,总能给人深深的感动。

  18岁失去光明的朱丽华,依靠自身努力成为嘉兴市首位盲人中医师。截至3月17日,今年62岁的她累计治疗患者20多万人次;资助贫困学生480人次,捐款金额389万元,带动100多名残疾人就业……

  “我把经历当成磨砺,苦难也是一笔财富。”朱丽华始终相信:心中有光,世界不会黑暗。

  “身体残疾,人生不能残疾”

  心中有光和爱的朱丽华,这几个月来一直十分关心抗疫情况。早在2月1日,朱丽华就向武汉捐款。

  当朱丽华得知嘉兴许多残疾人家庭,尤其是困难残疾人缺少口罩,她马上以定向捐赠的形式,在嘉兴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组和嘉兴市残联的沟通协调下,购买了11万只口罩,这些口罩通过基层残联干部,发放到了全市1.1万名低保残疾人手中。

  朱丽华的人生是在磨难中成长的。18岁那年,一次意外让从小生长在南湖边的朱丽华跌入无尽黑暗,“当时觉得人生迷茫,有一种生不如死的绝望。”

  1983年的一天,从广播里传来张海迪自强不息的故事,朱丽华的内心瞬间被点亮。

  她选择走出家门,不再虚度光阴。1985年,在嘉兴市民政部门的关心下,朱丽华参加了浙江省首届中医推拿培训班。

  “我看不见,更不知轻重,那时候生怕碰疼了患者。”朱丽华明白,对自己来说,学好中医推拿并不容易。

  为了掌握技术,朱丽华反复揣摩动作要领。“刚开始常因用力不当而拉伤手臂。”朱丽华一只手臂受伤,绑上石膏后,用另一只手臂继续苦练,双腿也因为长时间站立而肿胀酸痛。

  努力不会被辜负——1986年,学成归来的朱丽华被分配到嘉兴市福利院医务室工作,精湛的技术为她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身体残疾,人生不能残疾,盲人一样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安身立命。”朱丽华说。

  “满足个体谋生,绝不是生命的意义”

  在朱丽华眼里,仅满足个体的谋生,绝不是生命的意义。1991年,朱丽华开始收徒弟,“盲人”是她收徒的唯一条件,不但安排吃住,还免费教授技术。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人在朱丽华的帮助下走上了就业、创业之路。

  有人不理解,问朱丽华:“你每培养一个徒弟,就可能多一个竞争对手。”

  朱丽华的回答很简单:一个共产党员不能只考虑自己,帮助一个盲人掌握一项技能,也许就能改变一户家庭、一群人的命运。

  沿着诊所长廊径直向前,走到底就是朱丽华的“家”。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有一张桌子和两张床,她和另一名女员工一人一张。

  “这些年经济条件好了,为什么不买房?”记者问道。

  “我一个人,有地方住就行了,赚的钱可以留给有需要的人。”朱丽华对自己很抠,一件白大褂可以穿10年,20多元的一双鞋一穿就是好几年,出门宁愿多转几趟公交车也尽量不打车。

  朱丽华的爱,为经历磨难的人送去阳光与希望。她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人生最大的灾难,不在于过去受过的创伤,而是轻易把未来放弃。

  “即使遭遇不幸,也要用双手掌舵航向”

  从34年前福利院一间房、一张床,到如今拥有了自己的推拿诊所,并入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候选人物”。

  至今未婚的朱丽华,有上百个“孩子”。

  正在浙江大学读研的朱丽霞就是其中之一。“朱阿姨,马上我就能自己赚工资啦!”电话那头,朱丽霞开心地分享着自己的生活。

  2013年,朱丽霞考上浙江大学,却因家庭贫困而一筹莫展。朱丽华得知后立即伸出援手,每年5000元的资助,让朱丽霞顺利完成本科学业。

  帮助别人,朱丽华总是很大方。1991年,朱丽华从广播中第一次听说“希望工程”,当时月工资只有58元的她,拿出了140元资助云南两名贫困学生。如今,她已资助贫困学子480人次。

  “就算遭遇不幸,我依然能用双手掌舵人生航向。”朱丽华语气坚定。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盲人中医师朱丽华“推”出光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