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80后海盐女婿回村种车厘子——
当个幸福的农场主
2020年03月25日 03:35: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伍运兴为车厘子修枝。记者 王雨红 摄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春风起,农事忙。眼下,正是车厘子(即甜樱桃)生长的季节,近日,记者在海盐县香禾农场见到伍运兴时,他正忙着给车厘子修枝、施肥,并赶着为大棚盖上薄膜,做好防风避雨措施。

  “5月上旬,早熟品种‘江南红’就要上市了,这比北方车厘子早一个月左右,卖价也高,每公斤能卖50到60元。”眼前的伍运兴,身穿蓝色牛仔衬衫,休闲裤配运动鞋,双手沾满泥巴。很难想象,9年前的他还是身处一线城市的白领。

  为田园梦奋力一搏

  农场内,车厘子树正在发芽,部分已开出白色的花朵。为了不出差错,这些天伍运兴几乎天天守在地头,观察车厘子发芽情况、土壤颜色等。

  车厘子大都在北方种植,在南方种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车厘子“冬眠期”较长,一年中有效低温总时长要达到相当数量才能正常生长,而南方冬季及早春温暖,车厘子往往只开花不结果。

  当初,很多人认为在海盐种植车厘子无异于将钱扔进水里,但80后的伍运兴没有退缩。他曾就读于上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在杭州从事市政设计工作。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有浓厚的乡土情结。伍运兴是海盐女婿,2011年,他和妻子商量后,双双辞去工作,回村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田园梦——他们通过贷款、抵押等方式投入60万元,打算奋力一搏。

  刚开始,伍运兴种下70余亩车厘子,却因不懂管理,台风、高温影响等原因接连导致死苗,10万多元打了水漂。

  失败激发了伍运兴的斗志。一有空,他就去农科所学技术。通过嫁接育苗,他探索出适合当地的车厘子种植方式。2017年5月,果树上开始结出深红色的果子,努力终于换来回报。

  好效益引来取经者

  “要把树高控制在3米内,让营养用在结果子而不是长个子上……”吃过午饭,几位村民来农场“取经”。他们眼看着香禾农场种植车厘子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也想趁着春耕买几棵苗木回去试试。

  眼下,伍运兴的农场扩大到了150多亩,新增了桃子、甜瓜、番茄等种类,车厘子年产量也提高到近一万斤。“没想到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被他做到了。”海盐不少农技专家都为伍运兴点赞。

  “车厘子采摘节我们已经举办3年了,以往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就人气爆满。今年,我们打算继续举办采摘节。”伍运兴说。为此,在今年5月第一批车厘子成熟前,他还要提升农场内的休闲设施,完成清洁工作。

  “野炊、烧烤、钓龙虾等设施很快就要搭建完成,等疫情过去,游客就能来农场玩了。”伍运兴说,这两天已经有老顾客开始预订场地。

  尝试新的栽培方式

  今年春天,伍运兴还使出了新招:在海盐元味农耕农创园试水车厘子限根栽培。

  去年9月,伍运兴与海盐元味农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计划年底入驻,进一步扩大农场规模,但受疫情影响,延迟到了今年3月。“好在海盐农业农村局帮忙联系工人,不到半个月就完成了移栽工作。”伍运兴说,如果再拖下去,温度升高,苗木成活率就低了。

  在农创园里,放眼望去,300多株车厘子苗整齐排列,增添了几分观赏性。“这是今年试水的限根栽培,采用精细化管理方式,更利于肥料和养分的吸收,让果子更大。”伍运兴介绍,这种栽培方式要求较高:既要能保证土质疏松透气,又要能保水保肥,泥土、有机肥、木屑等的配比稍有偏差就可能前功尽弃。

  “现在长势挺好的,你看这棵已经开花了。”穿梭在大棚里,伍运兴脸上满是笑意。车厘子需要生长3年至5年才能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批苗木明年就能结果,到时地面铺上干净的草坪或地砖,游客穿着皮鞋也能采摘。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03/W020200325404069814832.png

当个幸福的农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