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钱报助力海宁花农28小时卖了24万枝花
最早一批下单读者已收到鲜花人手不够,后续订单快递日期已排到4月10日
2020年04月01日 05:44: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燕平 杨绎韧 陈奕新

  浙江在线4月1日讯 海宁花农800多万株非洲菊(又称扶郎花)滞销的消息牵动着众人的心,3月30日上午,钱江晚报官微和小时新闻APP发出《海宁花农求帮忙,800多万株非洲菊不能烂在地里!15元就能订购一束,还包邮》的报道后,读者纷纷伸出援手献爱心,你三束、我六束;你几个人团购,我朋友圈转发……

  到昨天下午3点,28小时内鲜花的订购量已近8000单、约24万枝,一些最早订购鲜花的顾客昨天已陆续收到鲜花。由于鲜花采摘和包装的人手一下子跟不上,订购平台上甚至一度出现鲜花告罄。

  读者踊跃订单成倍增加

  海宁花农人手不够了

  “买买买,三束起买,朋友圈扩散一下。”

  “必须支持!已和同事合伙下单了。”

  “小编怎么知道我花瓶里的花要换呢?”

  “网购鲜花,手留余香。”

  “还有吗?都抢完了……想买六束。”

  读者踊跃订购的同时不忘留言,满满的爱心。

  还有省外的读者跟帖留言:“请问湖北这边发货吗?”“哈尔滨人民表示也想买。”

  中国邮政海宁分公司也很给力,最早下单的读者,昨天已陆续收到鲜花,并在朋友圈晒图:“扶郎花好漂亮。”引来大家点赞。到昨天,中国邮政海宁分公司已送出2167单鲜花订单。

  “昨天我抢到了2000单鲜花的订单。也不敢多接。”高建伟是海宁长安镇肖王村的花卉种植大户,之所以不敢多接单,主要是怕人手不够,来不及采摘和包装,“接了单就要及时快递出去,要保证鲜花质量。你们钱江晚报的报道影响太大了,报道出来后,我们的订单成倍成倍增长。”之前一直在为鲜花销售犯愁的他,现在又迎来了“幸福的烦恼”。

  据长安镇德丰村的花卉种植大户金玉康介绍,疫情影响期间,最严重的时候,一个月的时间他的鲜花一笔订单都没有,几十万株非洲菊就烂在了地里,现在想想都心里隐隐作痛。“好在海宁市农业农村局和海宁传媒中心牵头搞了这次助农活动,钱江晚报的报道太给力了,这么多读者踊跃订购,我们都快忙不过来了。”

  亲友邻居志愿者纷纷出动

  订单已排到4月10日以后

  高建伟说,以他们家现在的人手,一天能接的单也就300单到500单。这2000单的订单,按每单3束花计算,估计要5天时间完成。“我现在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最迟要忙到半夜12点。白天家里有六七个人一起采摘、套袋、打包,晚上人多一些,有十来个,基本上都是自己的亲戚,有兄弟、堂哥、嫂子等。”

  金玉康今年种了45亩非洲菊,前天他也抢到了2000单鲜花的订单。“最迟一批要在4月2日下午4点前寄出,确保及时送到顾客手里。”

  金玉康现在的人手有十一二个,不过面对成倍增长的订单,人手也显得不够了。

  “我已经想好了,明天多叫些隔壁邻居和在企业上班的人来帮忙。在企业上班的话,可以等他们下班后过来;有的企业因为疫情影响,没有什么生意,不少员工放假在家里,也可以过来帮忙。”金玉康说。

  人手忙不过来,一个主要原因是花农要对每一枝鲜花套袋,保证鲜花快递到家后的质量,不然在快递过程中容易被压坏。“一束鲜花10支,就要套10个袋,一个订单三束花的话就要套30个袋,套袋后再包装。”高建伟说。一个人一小时的时间,估计也就只能完成二三十单鲜花的套袋。

  “按现在的人手,平台上每天鲜花接单量也就1000单到1500单。”助农活动组织方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的鲜花订单,快递时间已经排到4月10日之后。不少顾客因为等的时间太久,下单后又取消了。如果人手足够,鲜花能及时快递到家,订单量还会大幅增加。”

  作为助农活动的组织方,海宁市农业农村局、海宁市传媒中心和中国邮政海宁分公司获悉因订单大增人手不足的情况时,立即商量对策,决定向鲜花种植大户调派志愿者。昨天,已有20多人次的志愿者来到鲜花种植大户家里帮忙,接下来还准备联系更多的志愿者助力花农。

  对于江浙沪以外的订单,活动组织方表示,除西藏等部分偏远地区外,其他地方的订单均可以快递到家。因为路途较远,为了确保鲜花质量,全部采用空运快递的方式,每单加收6元运费。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钱报助力海宁花农28小时卖了24万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