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水新区:秀水泱泱 活力无限
2020年06月01日 04:48: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郁馨怡 胡佳 沈甜 沈宇伟

8952d2c7f32d537578793760da73267d_0.jpg

  浙江在线嘉兴6月1日讯(记者 郁馨怡 胡佳 沈甜 沈宇伟)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规划协调区,作为与示范区共同奔跑的一匹“骏马”,作为主动对接嘉善核心区的“桥头堡”,秀水新区应势而动、应运而生。

  这里地处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位置,距上海市中心100公里,距离苏州市中心60公里,距离杭州市中心100公里,位于上海都市圈范围内,毗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北部区域,区域优势浑然天成。

  去年4月19日,秀洲区和吴江区签署了江浙毗邻地区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建立起“1+5+X”的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党建、产业、民生、文化、生态等领域重点合作。今年4月24日,秀洲区又与嘉善县建立了“1+6+X”的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将在党建引领、绿色生态、城乡融合、产业平台、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等六个重点合作领域协作发展。

  “牵手”嘉善县、吴江区两大“示范区”,秀水新区使命光荣。为更好地承载国家战略和首位战略,服务一体化发展,秀水新区正致力于打造“三区一地”,即长三角最优的高水准创新经济引领区、全国一流的高质量生态文明样板区、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城乡融合示范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承载地。

  水生万物 当好全国一流的高质量生态文明样板区

  这里,河网密布,水绿兼具,运河文化、江南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在这里交汇。

  秀水新区涵盖秀洲区北部王江泾、油车港两镇,面积约19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7万。

  用“水灵灵”来形容秀水新区再合适不过。这儿有丰富的水绿资源,分布着莲泗荡、梅家荡等51个湖荡,其中1000亩以上湖荡12个,水域面积占比达25.88%。

  境内王江泾镇是一个千年的运河古镇,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世界文化遗产点长虹桥气势宏伟,莲泗荡畔网船汇聚……

  今年3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同意江苏盐城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等40处国家级自然公园新建和范围调整的通知》,位于秀水新区境内的浙江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成功晋升国家湿地公园。

  油车港镇是国家级生态镇,境内河港纵横交叉,既有小桥流水,又有千亩湖荡,镇区水域面积占全镇面积的27%,拥有大量的水系和湖面。麟湖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秀洲麟湖湿地公园成功创建省级湿地公园。目前,该镇已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镇考核验收。

  油车港镇立足当地生态和文化特色,正在打造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带,展现城乡一体、千亩碧波的慢生活、微度假特色文化品牌。镇内澄溪集镇、栖真集镇等老街风貌保存较好,同时计划将马厍老街提升打造成融合历史名人、文物保护、文化特色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镇域内共有省市级文保单位4处,市级文保点14处。两处名人故居位于马厍老街内,现存有“罗家甸”“应家港”“三水湾”三处良渚遗址。

  擘画生态文明蓝图。接下来,秀水新区还将围绕十美景湖的多彩水乡、绿满秀水的百里绿道、文化传承的千年运河、万顷碧波的水乡底蕴,将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形成全域秀美、城乡融合的新发展理念承载地,谱写“两山”理念转化的美丽篇章。

  水利万物 创好长三角最优的高水准创新经济引领区

  这里,科技创新正迸发火花,前沿产业创新在这里扎根,智慧城市在这里实践,创新链融合在这里示范。

  4月26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开园,这为秀水新区发展按下“加速键”。

  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总面积约5.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30万平方米,坐拥长三角城市群与杭州大湾区双核心区位。规划包括企业总部、科创办公、研发中心、会展商业中心、国际学校、国际儿童医院六大板块,致力于建立“自然、艺术、科学全方位”的未来秀水新区新地标,打造“生活、工作、科技一体化”的未来城市样板区。

  作为嘉兴深度参与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谋篇布局及秀洲区建设秀水新区南城核心板块的重要标志,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力争在未来10年内引进世界级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10家入驻企业总部区,实现未来科学城范围内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逐步将科学城建成世界级企业总部基地,进一步加快推进嘉兴科技创新体系完善。

  大项目带动新产业,新产业激发新动能。成立于2005年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智能电动床研发、设计和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王江泾镇培育的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日前,该公司的年产400万张智能床总部项目入选“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7.6亿元,新建厂房、总部大楼等建筑面积8.724万平方米,按照“2025智能工厂的标准建设”。项目生产工艺为从材料存储、加工、成品包装、物流运输等全自动化工业流水线,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高度信息化、智能化,具有显著的“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工业4.0特点。

  还有昌新生物质新材料及医用高级滤材制品项目已完成项目准入;鸿启智能沙发项目已完成新公司注册……随着一个个项目稳步推进,全面推动王江泾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美的环境吸引优质项目纷至沓来,而优质项目又在营造着更美的环境,催生着更实的经济。在油车港镇,高端食品产业与机电信息制造业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如真真老老、禾风食品等食品企业,恒威电池、西互制动、禄森电子等机电信息产业重点企业已形成品牌效应,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据介绍,秀水新区主导纺织服装、智能家居、电子信息和食品制造等产业。境内秀洲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重点吸聚研发、设计、标准、人才等高端创新要素,为200亿元产值、近千家中小微纺织企业提供全链条的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助力传统纺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秀水新区GDP总量为127.25亿元。

  水润万物 建好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城乡融合示范区

  这里,民营经济发达,百姓生活富裕,是全国城乡发展最为均衡的地区之一。

  小城镇发展基础好,城乡收入比在1.58:1,融合水平走在前列。

  以土地全域整治为突破口,把保护生态作为绿色发展的“指挥棒”、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连心服务的“落脚点”、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全力推进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城乡融合创业园为重点的“一城一区一园”产业板块和“城乡融合未来社区”生活板块建设,打造新时代“秀美新区 品质麟湖”——这是油车港镇的决心。

  油车港镇利用“生态+、旅游+”模式,依托湿地、银杏、文化和江南特色村落等油车港镇特色资源,建设成最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旅游小镇,推动乡村旅游新发展,实现乡村旅游新跨越。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油车港镇全面实施五大行动,努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具有浓厚“红船味”“嘉兴味”的城镇新格局。“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油车港镇软实力更强、吸引力更大。

  此外,在全面提升城镇功能方面,油车港镇主动承接周边城市辐射与带动,发挥生态文化优势,错位示范区发展,建设高质量生态文明样板区、高水准创新经济引领区、高水平城乡融合示范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承载地。将油车港打造成嘉兴北部一座充满生机、活力和创新的“麟湖新城”。

  王江泾镇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和美丽城镇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产业、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样板镇。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重点实施沈家桥土地全域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公寓房安置供地开工面积100亩,复垦面积300亩。

  提升小城镇品位和美丽乡村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路径。王江泾镇将完成第四轮省级小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编制,落实城镇长效、智慧、综合化管理,开工建设美丽城镇项目36个,完成投资14.7亿元;探索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长效管理机制,继续优化古塘村、洪典村、虹南村、腾云村和双塔村景区村庄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湿地水乡精品线路。开展乡村治理和振兴示范建设,创建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展望未来,秀水新区已谋划出一批开发建设的重大项目,有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创新总部产业园、麒盛科技智能床总部项目、蓝城文旅等产业类项目;有秀水新区域内交通提升工程之“一环”“一桥”“一放射”(一环:规划S212省道秀洲段及G524国道秀洲王江泾至新塍公路,一桥:茶园路跨北郊河桥梁,一放射:东方路至油黎公路快速化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类项目;有秀水医院等公建配套类项目;也有国家级运河湾湿地公园、秀洲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等生态环保类项目;还有油车港镇陈家坝、王江泾镇沈家桥社区安置房及配套工程等全域整治类项目。

  “我们还将继续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保持紧密联动,积极落实与示范区浙江片区(嘉善县)建立的‘1+6+x’的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顶层会商的谋划和部门联席的交流。同时,与示范区其他片区保持密切对接联系。在长三角一体化‘赛道’中‘秀’出别样精彩。”秀水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嘉兴秀水新区将成为嘉兴城市蓝图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06/W020200601609707416588.jpg

秀水新区:秀水泱泱 活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