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农开区试水“微治理”新模式
2020年06月23日 06:06: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陆丽君

  自今年3月平湖市开展“清洁家园全域秀美”专项行动以来,平湖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高标准实施农村户厕“攻坚战”、优美庭院“阵地战”、全域秀美“深化战”三大战役。

zjrb2020062300014v01b002.jpg

农开区(广陈镇)明月山塘景区 宋丹路 摄

  农开区(广陈镇)高新村微网格长时连根为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近日对管辖的区域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

  这一“体检”下来,还真就发现了不少围网养殖、乱堆乱放等问题,再结合群众在“微嘉园”监督平台上反映的问题,老时将问题记录在了随身携带的“连心手记”上,并在“连心日历”上一一排出工作计划。

  按照工作计划,老时走进了村民金根法家中,劝说他把违建的鸭棚拆了。由于老金家白天家里都没人,他就利用晚饭时间上门做思想工作,不想第一次上门便吃了闭门羹。

  原来老金的孙子还小,老两口怕外面土鸡蛋不正宗,特地养了几只鸡鸭生蛋,给小孙子吃了补充营养。一听老时上门是让他来拆鸭棚的,只甩下一句“不同意”,二话不说就把他给轰了出来。

  回了家,有点沮丧的老时不死心,反思了一下,觉得自己今天可能太过直接才招致老金的反感。于是,他改变了策略,一星期连着天天上门和老金拉家常,讲道理。来来回回,跑了不下四五次后,老金有点松口了。

  “你看这天气也越来越热了,你现在养着鸡鸭,粪便到处都是,邻居路过都觉得臭气熏天也不愿意上门了。把这个鸭棚拆了,腾出来这么大一块空地方,种上些绿植,再放个桌子,打造成一个微花园,夏天在这边乘凉,多好呀!”老时劝解道。

  此时,老金家许久没回家的儿媳妇回来了,老时也跟她说了自己的想法。儿媳妇在和老时的聊天中,又得知老时为这事已经来回跑了好几次,内心被老时的真诚打动,也帮着劝起了自家公公。

  你一句我一句,老金最终被说动了,终于在5月6日高高兴兴自己把鸭棚给拆除了。

  “磨破嘴、跑断腿”,这就是老时平凡又繁琐的日常工作,他凭借一颗真心收获了居民的信任与尊重。他总说:“看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邻里关系越来越亲密,便是我最大的幸福。”

  老时只是农开区(广陈镇)众多微网格长的一个。近年来,为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平湖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全面推行微网格建设,形成“三网融合、四级包干、五个连心”的“345”网格化微治理新模式。微网格长作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的重要补充,按照“平战结合、一长多能”的原则,认真履行着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排查员、代办员、监督员的职责。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湖农开区试水“微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