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嘉兴出台全省力度最大金融扶持政策!
2020年07月11日 14:07: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宋彬彬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兴市获批1万亿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6.5亿元,占全省的11.5%,符合发放条件的贷款资金21.01亿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日前,嘉兴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落实国家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财政贴息、政府性融资担保费减免等政策安排,提高国家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直达性,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一是聚焦扩大融资总量。此次1万亿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更加强调受益企业的普惠性,要求每亿元再贷款支持200户经营主体,户均金额50万以下,政策力度更大,惠及面更广。《通知》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即要加大央行政策性资金的申请使用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200亿元,央行政策性资金落地嘉兴额度居全省前列。同时,强化考核通报,按月晾晒完成进度,并开展专项考核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金融机构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考评的重要因素,确保首批资金尽快投放完毕,继续争取后续资金额度。

  二是聚焦优化融资结构。《通知》强调要持续优化融资结构,扩大企业融资受益面,一方面要求金融机构努力挖掘新增贷款客户,大力发展信用贷款,争取首贷户、信用贷款余额大幅增加,在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中制造业贷款超100亿元,信用贷款占比超30%,首贷户达到1000户以上。同时,要大力创新还款方式,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循环贷,争取无还本续贷余额和企业户数大幅增加。

  三是聚焦降低融资成本。一是配套出台全省力度最大的差异化贴息政策。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不高于5%,安排金融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30%的地方财政贴息,其中首贷户贷款、信用贷款给予额外5%贴息,出口小微企业贷款给予额外5%贴息,政策叠加后企业最高可获得40%贴息,经测算,预计全市贴息金额超4000万。二是政府性融资担保大幅降费让利。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给予担保,减半收取保费,取消反担保。强化财政政策引导和扶持,对银行运用1万亿元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的担保业务,按照在保余额的3%给予风险补偿。三是落实好国家优惠政策。要求金融机构按照“应延尽延”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积极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要求,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四是聚焦提升融资服务。为提高国家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直达性、精准性和时效性,配套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三员”服务企业机制的通知》(嘉政办发〔2020〕33号),要求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三员”服务机制,组织全市2000名信贷员,落实属地责任,采取网络化服务模式,与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53万家市场主体进行对接,做好国家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宣讲,拉网式摸排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并提供融资解决方案,畅通国家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惠企政策资金直达企业。

  当前,嘉兴市有关部门已通过移动短信向全市20万家小微企业推送贴息、担保等优惠政策,并组织县(市、区)政府和全市金融机构进行了积极宣传。各县(市、区)均建立了工作专班,参照《通知》要求积极制定财政扶持政策。下一步,嘉兴市金融办将持续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定期汇总通报各地的贴息政策制定和资金落地情况,推动金融机构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落细《通知》要求,牵头做好贴息资金的复审,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政府报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07/W020200711522629569571.jpeg

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嘉兴出台全省力度最大金融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