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光伏小镇前五月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逾九成
2020年07月15日 04:35: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郁馨怡 通讯员 史意 马燕琴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亚丽 郁馨怡 通讯员 史意 马燕琴) 日前,总投资5亿元的嘉兴阿特斯技术研究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2017年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小镇后的又一新投资。“这个专门研究下一代太阳能光伏技术的项目落地,意味着小镇产业链上又多了一颗着眼未来的‘智慧大脑’。”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斌说。

  “龙头”的引入和带动,正激发光伏小镇发展的蓬勃动力。据悉,小镇今年前5月固定资产投资额为7.09亿元,同比增长97.6%。

  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光伏小镇自成立以来,就开始在光伏产业链上布局,引进企业300多家,逐渐形成一个包括研发创新、光伏组件、核心设备、互联网运维等在内的光伏产业生态圈。产业链逐渐完善,但普遍都不强。“发展初期,小镇一年的产值甚至抵不上海宁一家大型光伏企业的年产值。”李斌介绍,这让他和同事们意识到,必须转变招商策略,瞄准全球领先的行业巨头和重大项目进行招引。

  此前,阿特斯与秀洲国家高新区签约嘉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项目,这个从事太阳能组件生产的项目预计今年12月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将超60亿元。今年2月,全球最大的单晶电池及组件生产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50亿元、年产超5GW单晶组件项目在秀洲国家高新区开工,预计今年底投产,达产后年产值超105亿元。

  吸引行业巨头并非易事。由于光伏小镇产业链基础好,尤其是探索出一套分布式光伏应用电站建设、运营和金融方案的“秀洲模式”,调动起秀洲发展光伏产业的最优资源,为小镇谋篇布局打下基础。让人惊喜的是,行业巨头的引入如同一剂强心针,催生了一系列趋好变化。

  嘉兴阿特斯技术研究院就是一个追加的“红利”。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有5名博士入驻,专门开发高效异质结电池和组件产品,持续进行新型电池技术的研发、推广和产业实践。“龙头”的引进,也带活了“龙尾”,一些专而精的中小企业纷至沓来。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07/W020200715519306877724.png

秀洲光伏小镇前五月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逾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