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湖心取土!嘉兴创制“建党百年”砖迎接建党百年
2020年08月03日 14:37: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吴峰 钟永山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8月3日上午,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建党百年砖南湖取土仪式在嘉兴南湖湖心岛举行。

  上午11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健,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朱丽华,嘉兴学院学生、话剧《初心》王会悟的扮演者高徐阳,南湖革命纪念馆老馆长章水强等六位社会各界代表乘坐嘉水001号行至南湖湖心岛红船水域附近,由嘉兴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通过挖掘机深入湖心提取湖泥。六位取土代表将南湖湖泥盛装在容器中,并向“品质嘉兴”大会战指挥部、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市文旅局、嘉服集团、嘉城集团和建党百年纪念砖设计者代表转交南湖湖泥。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为取土代表和接土代表颁发了纪念证书。烧制方代表、嘉善县副县长曹丽娟将装有南湖湖泥的容器进行了接收。

  据悉,“建党百年砖”由嘉兴籍著名古砖收藏家、非遗锦灰堆砖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邵嘉平设计并创制,于今年5月完成设计初稿及方案,7月,由嘉兴品质办“重走一大路”办公室召开专家评审会通过。同月,经过多次考察,嘉善省级双非遗文保单位沈家窑被确定为“建党百年”砖烧制单位。

  2020年7月21日,著名书法篆刻家、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书写并篆刻“建党百年”母砖,并启动拍摄同名纪录片。值得一提的是,“建党百年”砖将用于1:1还原的1921嘉兴火车站站房建设。今年,嘉兴启动“重走一大路”工程,规划了一条线路,将对嘉兴老火车站站房、宣公路历史街区、狮子汇渡口、鸳湖旅社等沿线历史建筑风貌进行修复还原。“站房建设预计将耗费21万块砖,其中将使用1921块红砖,2021块青砖。”嘉服集团副总周建杰说。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8月3日,中共一大主要代表从上海乘坐火车前来嘉兴,由狮子汇登船,召开一大南湖会议,当天大会胜利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嘉兴市副市长邢海华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中国革命起航地的嘉兴,在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精品线的塑造中,设计、创制“建党百年”砖,有着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土与泥,意味着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是对生命与源头的尊重与纪念。砖,国之基石、后来居上、厚积薄发,也寓意着共产党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忘我奉献。

  活动现场,取土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健在发言中说,南湖,既是嘉兴城景交融的核心区域,更是重温党的“一大”历程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建党百年”砖由南湖湖心取土,寓意着南湖的星星火种,从革命起航地再出发。在江南砖窑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嘉善烧制,既是挖掘、传承与创新深厚的地方传统文化,更使窑乡文化基因与时代精神相融合,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9年以来,嘉兴全市围绕聚焦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和建党百年重大时代坐标,以“品质嘉兴”大会战为抓手,高水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六大行动”“百年百项”“十大标志工程”“十大专项行动”“九大重点板块”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实现一年成形、三年成景、五年成势。为加快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本次活动由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指挥部主办,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08/W020200803526424555347.jpg

南湖湖心取土!嘉兴创制“建党百年”砖迎接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