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疫情常态化,文旅人这样破题产业复苏
2020年08月11日 05:05: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叶晨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 8月5日在浙江西塘举办的“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一场“文旅复苏五人谈”把当前文旅产业最迫切的问题摆到了桌面上。嘉善县西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红屏,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北京天畅商旅旅行社领队闫春友,携程集团文旅创新中心一级研究员马延军和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杭州商学院教授卞显红,分别代表景区、旅游管理部门、一线旅游人、在线旅行商和文旅学者,就疫情条件下文旅复苏如何破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马红屏:古镇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

  西塘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五镇之一,面对疫情常态化,我们将以两大工程四大项目的打造为主线,深化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景观风貌建设,提升5A级景区品质,建设5A级镇区、5A级综保B区、5A级村庄和5A级田园。目前,古镇有许多文旅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建设,今后游客能在西塘镇享受“西塘千古情”室内大剧院观看大型演出,参加世界级戏剧节、音乐节、狂欢节、艺术节等体验。

  闫险峰:保住基础,提振信心

  为了促进文旅业进一步复苏,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出台扶持政策,比如给旅行社退押金、为民宿接待游客提供奖励和补贴等,维持住整个行业的基本盘,便于日后复苏;其次是促信心,我们提倡精准防控、反对层层加码,在疫情常态化下为文旅产业提供复工复产的信心。

  闫春友:疫情常态化下是学习生存法的时期

  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的时候,我停工了2个月;而这一次,我们境外领队已经停工了大半年,且市场没有转好的迹象。对于我们来说,疫情常态化期间是一个学习如何生存的过程,现在很多同行都在做带货、做促销产品的包装,我觉得在保证产品质量优良的前提下,应该需要支持这类创新举措。

  马延军:用酒店销售带动目的地业态复苏

  携程今年最具现象级的活动就是“boss直播”项目。通过活动,我们带动了全国高端酒店的销售,并以酒店促销为机遇,推动目的地周边其他业态(如餐饮、体验等)的一站式复苏。疫情期间影响游客出行的原因很多,所以在做好产品和目的地营销的同时,我们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产品“不约可退”等人性化服务,一旦游客因政策等原因不能出行,可以无损退款。

  卞显红:让内需拉动国内旅游市场发展

  今年,拉动内需是促进国内旅游市场形成良好内循环的重点任务,各地政府应完善带薪休假制度,提倡职工疗养、福利旅游、社会旅游、研学旅游、亲子旅游等项目,进一步为当地游客出行提供便利,达到扩大需求、提振国内文旅产业发展的目的。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常态化,文旅人这样破题产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