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刚刚!世界第一大矩形顶管隧道双向贯通
2020年10月21日 12:37: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郁馨怡 王志杰 通讯员 涂杰炎 蒋雯霞 佘红斌

  10月21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关键控制性节点工程——下穿南湖大道南线顶管机破土而出,标志着世界第一大矩形顶管隧道实现双向贯通。市区快速路下穿南湖大道顶管隧道设计双向六车道,时速80公里/小时。隧道由南北双向分别顶进,单向长100.5米,双向共计201米,开挖断面123平方米,埋深约5.68-6.45米。

  开创顶管施工三车道隧道的先河

  市区快速路顶管隧道沿长水路方向下穿南湖大道。南湖大道是嘉兴城市主干道,车流量大,地下管线复杂,且该地区土质松软、地下水位高,施工安全要求高,技术难度大。

  据介绍,下穿南湖大道顶管隧道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大矩形断面隧道工程,开创了三车道顶管隧道先河,世界上暂无可参考施工经验。“我们的所有施工经验都是第一手资料,不仅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大断面顶管隧道工法、科研课题研究收集了宝贵的掘进资料,更填补了我国三车道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建造技术的空白,为推广超大断面矩形顶管施工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期)土建3标承建单位中铁隧道局现场负责人刘常利说道。

  “国之重器”助力嘉兴快速路隧道段施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做好这个“世界第一”,建设单位采用了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顶管机——“南湖号”超大顶进设备。据了解,该设备断面尺寸14820mm*9446mm,总重达700多吨,运输成为一道难题。为把这样的庞然大物从上海顺利运抵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制定了详细的运输与安全保障方案,通过“海陆联运”,将顶管机“化整为零”,拆分部件分别运抵嘉兴进行组装和调试。

  据悉,“南湖号”还是“吃土大户”,每天产生的弃浆量达600立方。“绿色施工是我们的底线!”刘常利说道。为确保做到弃渣无污染处理,施工单位配备了专用封闭式运输车,在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备,运输车辆出工地必须清洗后再运到指定地点。

  “智囊团”“群英会”“千里眼”各显神通

  据了解,市区快速路下穿南湖大道顶管隧道施工对精细化要求非常高,掘进过程中任何一个细节疏漏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为确保隧道安全掘进,顺利贯通,嘉通集团所属快速路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地质、施工、设计、监测等组成的“智囊团”,负责施工方案评审和施工过程技术指导,确保施工方案能适应于嘉兴的地质特点;围绕顶管机姿态偏位、出土量控制、地面沉降等问题,多次召开“群英会”,开展技术研讨,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做好现场摸排勘探工作,提前摸清地下障碍物,扫清“拦路虎”。

  同时,施工现场还配备了“千里眼”——顶管机操纵监控中心,实时呈现施工现场情况,监控人员24小时轮换。监控中心就像整个顶管隧道的CPU,对施工过程进行360度无死角监控,及时有效传达各级指令,智能化调整顶管机掘进参数,确保隧道施工高质量推进。

  “目前,整个隧道段建设正鏖战正酣,两个控制性节点——桥隧共建段及下穿南湖大道顶管隧道已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顶板施工、隧道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等工序,力争按时通车。”嘉通集团所属快速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10/W020201021454279023047.jpeg

刚刚!世界第一大矩形顶管隧道双向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