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你点单 我监督"专项活动成效明显
2020年10月29日 05:25: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钟丽 费晓英

  “收到拖欠租金71222元,电费6796元……本次监督情况现向全体村民公示。”近日,在桐乡市屠甸镇海星村,不少村民通过海星村的微信公众号收到了这样一条微信推送信息。

  原来,今年8月初,该市屠甸镇纪委(监察办)在屠甸镇海星村开展实施“你点单,我监督”专项监督活动,由村民投票来决定监督事项。“我们根据前期摸底情况,设置了与小区环境卫生费用、村集体出租资产、工程项目招标等内容有关的5个监督事项,并公开进行纸质投票和网络投票,有400多人进行投票。”该市屠甸镇海星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卜陈强说。最终,“村集体出租资产租金专项监督”一项获得了最高票数。

  村民点单,监督跟上。据悉,海星村现有出租资产20多处,年租金近200万元,这可是一笔数目不小的账。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查看台账、实地上门等方式对全村25处出租房进行了细致检查,发现租金未及时收取1处,水电费未及时收取2处,涉及金额近8万元。在专项督查结束后,村两委立即行动,进行收缴。该问题得到了及时整改。

  首次“你点单,我监督”活动成效明显,也让桐乡市屠甸镇纪委(监察办)意识到,有必要对全镇其他各村资产出租情况开展一次全面“体检”。村级资产出租收益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组织村级公益事业实施的重要资金来源。据统计,该镇8个村共有出租资产101处,年租金收益已达645.73万元。为此,发源于海星村的这场监督行动迅速在全镇推开。

  “万星村农贸市场5间,租房合同于2019年7月31日到期,没有及时续签,2020年租金暂付3万元,其余未按时收取。”“和平村百桃砖瓦一厂北土地,租金应于2019年4月30日上交,至今未收取”……这场全面“体检”检测出了部分村存在租金收取不及时、出租合同签订不规范、资产出租程序不透明、相关村干部不积极、历史遗留问题整改不主动等5个问题,涉及金额14.36万元。

  为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该镇纪委(监察办)立即向镇三资办、相关村发去了监察建议书。不到一个月,拖欠的14.36万元村集体租金已全部入账。“‘你点单,我监督’活动开展以来,村民反响热烈,工作效果好。”该市屠甸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王佶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结合各村实际,发动村民自治积极性,开展更加精准有力的专项监督。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是监督执纪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推进专项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参与作用,切实做到监督内容紧贴群众关切、监督过程让群众参与、监督结果由群众评判,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10/W020201029388503416383.jpg

"你点单 我监督"专项活动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