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为吉利做配套的“无人工厂” 机器人把多数活都干了
2020年11月18日 05:46: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乌镇这个游客心目中最值得去的江南水乡小镇,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始,便注入了强劲的互联网基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柔性制造等众多新技术企业纷纷在此落地。

  桐乡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互联网产业高地,世界互联网产业园、中国电科乌镇基地等园区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并高标准打造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及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首届乌镇峰会以来,桐乡数字经济企业数量增长了5倍以上,信息制造业的产值和信息软件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

  今后手机、平板的柔性屏

  很可能离不开这块“布”

  在乌镇环河路两边,聚集着很多纺织厂、制衣厂。去年,一家生产金属“布”的企业鑫柔科技落户在了这里。

  “这些核心层涂抹了三层金属网格,可以达到2微米的精度,全球领先。”鑫柔科技董事长江建国手里拿着一层跟纸一样薄的塑料“布”。别小看这块“布”,它装在手机、平板等显示屏上,可以让屏幕更亮,实现更高屏占比;还可弯曲折叠,应用在柔性屏上。

  “我们已经给华为、微软、京东方等提供了样品。”江建国告诉记者,“这个月底肯定会正式生产。”

  使用了鑫柔科技的新一代柔性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只需要铅笔就可以在屏幕上作画,而这张“布”的成本只需要10美元;而用pencil等电磁笔,成本要100美元以上。随着成本降低,使用这一传感器的平板有望迎来大爆发。

  鑫柔科技投资5亿元建成的第一条生产线,年产能100万平方米,可以做成2000万片10寸屏的“布”,每片10美元,大概2亿美元。其规划共有6条生产线,未来产能有望持续释放。

  这样优质的项目,竟然是乌镇从其他地方“抢”来的。“我们的创始团队来自硅谷,落户中国时,有五六个开发区跟我们谈,有的甚至就差最后签约了,但最后我们选择落户乌镇。当时只知道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办地,我们来实地看了一下,确实蛮适合的。”江建国说。

  上海交大设计的“无人工厂”

  破解高端机床“卡脖子”难题

  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浙江鑫可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创“新能源一体化电驱动总成数字生产线”基地,有一条生产线只需要七八个工人,每85秒就可以下线一台变速器,供应给吉利、北汽、雷诺等汽车企业。

  上下料、机加工、压装、磨合测试……在鑫可传动的厂房里,机器人把各种活都承包了,俨然一座新能源汽车变速器“无人工厂”。“新工厂员工数只有老工厂的五分之一,生产速度没有降低,产品的质量一致性反而更高了。”负责新能源汽车变速箱前后壳加工的周岩告诉记者。

  鑫可传动的这座“无人工厂”是由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这家企业集聚了一批来自上海交大的研发人员,掌握了高端装备数字化设计以及智能制造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慧工厂规划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能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鑫可传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智造项目,占地153亩,总投资12亿元,到2025年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一期项目3月底已竣工投产,每年可生产新能源变速器7.5万台,年销售收入6亿元左右,大约两年能收回成本。

  5G+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

  近3年产能增加了3倍

  在桐乡,还有一批传统制造业被互联网赋予了新动能。

  在新凤鸣集团的卷绕车间里,35℃高温下,一台有着两只大眼睛的白色机器人,正发出一道道绿光,扫描长丝车间。检测到一台机器出现飘丝现象,它马上报警并把数据传给后台,工人迅速赶过来进行维修。

  新凤鸣的主要产品为长丝丝饼,是下游纺织行业的原料,只有头发丝粗细,却是由几十至几百根7微米左右的细丝融合而成,长丝以每秒60米的下丝速度盘卷成长丝丝饼。环境的细微变化容易导致7微米左右的细丝飘离预定轨道,如果细丝飘到相邻轨道,就形成飘杂现象。

  之前采用人工巡检方式,在温度将近40度的长丝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只能通过三班倒的方式保证24小时巡检。即使这样,新凤鸣每年还是会产生大约3600吨左右因飘丝飘杂问题导致的残次品。有了这台机器人,新凤鸣每年能挽回1200多万元的损失。

  作为5G智慧应用的技术合作方,中国移动5G项目团队驻扎在工厂办公。实际上,在新凤鸣位于洲泉镇的基地,5G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实现智能仓储、IGV车间等关键点位8K视频巡检监控,实现新工厂移动网络切片(MEC)应用部署。在平台赋能下,近3年产能增加了3倍。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11/W020201118368230042615.jpg

为吉利做配套的“无人工厂” 机器人把多数活都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