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在乌镇,看见未来
2020年11月21日 07:48: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11月20日,乌镇景区南门的慈云路上,桐乡市公安局执勤民警杨速宏头戴智能头盔,只需在人群中扫一眼,便能完成对人体测温,一旦发现发热人员,头盔会立刻报警,将现场情况实时传输到指挥部。“一分钟就能筛查几十人,提高了效率,大大缓解了执勤压力。”杨速宏说。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在即,届时,景区向游客开放,参会嘉宾、记者也将汇聚乌镇。面对全开放环境下召开的盛会,乌镇发挥5G网络全覆盖的优势,通过网络升级、智慧赋能、精细服务等,为参会代表提供便利。

  精品网络畅通交流。今年论坛将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为确保大会期间的网络通信正常,中国电信目前已在乌镇景区建设无线接入点5614个,实现WiFi信号无死角覆盖,室外环境下可支撑数十万人同时上网,主会场内可同时满足3000人大流量上网需求。

  智慧电力精准护航。随着大会保电工作进入常态化,如何确保供电可靠又高效?论坛期间,将有16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分布在乌镇各个变电站开闭所,对设备局部状况温度、可见光的自动感知和实时画面及数据回传,实现全天候无人巡视。此外,还有11台无人自主巡检机器人随时待命,对110千伏输电线路和10千伏配电线路开展巡检,构筑起全网全景全智控的高质量可靠供电网。

  智慧乌镇“一网联动”。为了更好地接待宾客,乌镇全新升级的“云享乌镇”全域治理平台正式启用,借助一张基于真实场景1∶1构建的数字孪生三维全景地图,平台可对城镇运行态势进行综合感知,实时掌握灯杆、监控、无人机等物联设备的运行状态。依托线上平台,通过信息化赋能,3724名“乌镇管家”在线下联动,形成多元协同体系。游客和居民借助“乌镇管家”APP,就能实现危险一键报警、设备一键报修,各类社会治理问题一键上报。

  志愿服务细致贴心。大会志愿者“小梧桐”,来自浙江各高校。目前,500名“小梧桐”被分成会场及活动服务组、重要嘉宾联络组、景区道路引导服务组、疫情防控和监督宣传组等多个工作小组,通过场馆踩点、模拟演练等方式尽快熟悉场地,更好地为大会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乌镇,看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