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时间”落下帷幕 四项重要成果发布
2020年11月24日 22:52: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文文 钱祎 摄影 李震宇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震宇 摄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是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背景下召开的,与往届大会相比,形式有较大创新,呈现出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受大会组委会委托,中央网信办国际局局长祁小夏通报了论坛举办的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一、凝心聚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获得更多认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本次论坛高度重视,发来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为论坛的成功召开提供了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与会嘉宾紧密结合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论坛主题围绕数字经济与科技抗议,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网络空间国际规则,数青年与数字未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当下热点议题,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在很多领域达成许多新的共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得到更加多维立体的展现。

  二、合作共赢,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论坛前夕,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倡议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思想原则,5点主张等重要理念为遵循,按照4个共同的脉络,从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4个方面,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20项行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今年的论坛秉承小而精、新而活思路,设置了2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国家部委、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科研院校深度参与筹办主论坛和分论坛。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发言发言内容精彩纷呈,论坛碰撞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创新引领,前沿技术助力释放行业发展动能。世界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三个大品牌项目活动。本次论坛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评选出来自腾讯、之江实验室、微软、卡巴斯基等公司和研究机构的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彰显了强大创新活力,成为观察全球最前沿技术的一扇窗口。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和发布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共有130余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全球千余个项目参赛,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四、多元参与,互联网国际交流平台地位日益巩固。此次论坛继续坚持高端定位,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嘉宾线下和线上参会。巴基斯坦前总理,塞尔维亚、阿联酋、卢旺达等国部长级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儿童基会驻华代表、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等国际组织高层代表,以及中外互联网领军企业高管参会,高通、思科公司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分别作开幕式和主论坛致辞。此外还有钟南山、邬贺铨、王怀民等多位两院院士,法国、德国互联网之父,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著名学者约瑟夫·奈,以及来自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等重要国际智库的负责人和社会知名人士参会。

  现场共有530余名无法到场的国内外嘉宾,以线上方式观看了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青年和数字未来分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与突破分论坛,还有“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的现场直播。

  会议期间,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介绍,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更具引领力: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爱普生、印孚瑟斯等130家知名企业和机构亮相展会,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成果。探索数字赋能新智造更具成效性: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举办了浙江分论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数字赋能新智造。数十位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知名企事业单位和相关组织机构负责人参会,以工业互联网加速创新突破为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展开深入交流。“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更具影响力:第二次举办的“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个项目参与角逐,10支团队入围总决赛。高效推动对接更具精准度: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共同主办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共征集到数字经济合作项目40个,总投资金额达639.6亿元,其中14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现场签约项目投资金额共计178亿元。本次论坛还为之江实验室、中电海康、浙江中控研究院等100余家单位,免费提供线上线下人才招聘需求目录发布服务,支持在线投递简历,招聘岗位500余个,招聘人数超过1700余人,吸引近万名应聘者。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乌镇时间”落下帷幕 四项重要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