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16次私开现金支票侵吞公款,竟能蒙混过关?
桐乡查处一起贪污案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5人被问责
2020年11月27日 04:54: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费晓英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费晓英) 17个月内私自开具16张现金支票,贪污71万余元公款……日前,桐乡市交投集团下属桐乡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90后出纳钟佳煜因贪污获刑。今年10月,因履行相关责任不到位,桐乡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有3人被问责;此前,已有2名桐乡市交投集团相关领导被问责。复盘这起案件,年轻的出纳在一年多里多次作案并屡屡得手,引人深思。

  今年3月,疫情形势还较严峻时,公交车辆停运。按理说,出纳的工作量也会相应减少,但钟佳煜却更加“忙碌”了。这引起桐乡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吕某某的关注,他不禁联想起4个月前听说的事。

  原来,早在2019年国庆期间,单位同事便向吕某某反映钟佳煜在值班期间用手机上网赌博。赌博对于财务工作者来说是大忌,吕某某当即将此事汇报该公司经理余某某。国庆后,两人找钟佳煜谈话了解情况,但钟佳煜矢口否认。

  直至发现钟佳煜的反常举动,吕某某才“警觉”。尤其是在查阅了钟佳煜做的2020年3月的账目后,他难以置信:“我记得这个月钟佳煜有一次要支取备用现金让我审批的,可是在账目中没有支取记录啊。”随即,他一一比对了2020年度的单位银行流水对账单与现金日记账,发现钟佳煜多次以备用金、车辆检测费、事故借款等名义虚开现金支票,套取公司资金。

  2020年4月27日,钟佳煜因涉嫌贪污罪被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立案调查。经查,2018年12月至2020年4月,钟佳煜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开现金支票的方式,先后16次侵吞公款71万余元用于赌博和个人消费。

  17个月作案16次,钟佳煜不费吹灰之力屡屡得手,背后的问题在哪?经调查发现,该公司财务部会计、出纳职责分工存在漏洞。

  按照正常流程,出纳负责录入会计凭证及现金、银行存款的核算和管理,会计每月负责核对公司的银行对账单、制作银行期末调节表,以此对出纳予以监督。但事实上,该公司分工不明,会计复核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因此,失去有效监管的钟佳煜,通过套取资金后不记账、隐匿虚开的现金支票存根、伪造银行期末调节表等方式将公司账目做平,未及时被发现。

  失去制约的权力就像无舵的航船,失去节制的私欲就像决堤的洪水。钟佳煜在犯罪的泥淖里越陷越深,桐乡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上级单位桐乡市交投集团党委发现问题后,向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报告情况,积极配合案件查办,追回全部款项,挽回公司损失。

  2020年8月,钟佳煜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当月,因管理监督不到位,交投集团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联系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领导汪某某和分管财务的领导邱某某进行诫勉谈话。2020年10月,因履职不力,桐乡市交投集团党委给予桐乡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经理余某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财务部主任吕某某党内警告处分、降职处理,给予财务部副主任张某某免职处理。

  桐乡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滕超:

  此案中一人犯罪数人被追责,不仅追究违法当事人的责任,还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通过“一案双查”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有效解决“不想抓、不愿抓、不敢抓”等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高气压”“强气场”。

  小漏不堵毁大堤,小病不治成大患。主体单位要加强日常监督和教育,对问题苗头早防早治,早切断腐败的路径,要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机制,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监督,及时挽救有问题倾向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6次私开现金支票侵吞公款,竟能蒙混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