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南湖 奔跑中的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
2021年01月26日 06:12: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秦正长

  在嘉兴南湖,一座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正迅速崛起。南湖产业新城贯彻“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矢志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科技创新之城。

南湖产业新城核心区效果图

  奔跑中的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

  超亿、十亿、百亿产业项目加速落地,道路、公园、学校城市新貌次第“绽放”……南湖产业新城锋芒初露。

  2017年8月25日,南湖区政府与华夏幸福正式签订PPP协议,双方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综合运营六大领域展开合作。按照建设“国际科创新都、南湖智慧新城”的愿景定位,遵循“全域做规划、产业为主导、公基建先行”的发展思路,产业新城坚持“国际范、江南韵、科创芯”,聚力引创新产业,凝心建生态新城,稳扎稳打,步入发展“快车道”。

  岁末年初,笔者欣然前往嘉兴,踏上走访之路。南湖产业新城正围绕着G60科创走廊展开一幅蓬勃发展之画卷。

  “硬核”产业集聚 构筑新城硬实力

  产业新城,“产业”是核心。“自合作以来,南湖产业新城以‘国际科创新都’为指引,以集成电路、医疗健康、智能制造装备三大产业为主导,聚焦科技创新与科创服务,构建‘3+2’产业体系,助力嘉兴成为长三角科技创新活力新城,打造G60科创走廊的创新第三极。”南湖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三年来,南湖产业新城的产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一系列国际高精尖产业项目的引进,不断开创“南湖新高度”。尤其是在第一个“百年目标”收官之年,产业发展更迎来高光时刻,实现了三大主导产业的龙头大项目全部就位。

  2020年新年伊始,产业招商便迎来开门红,签约引入超亿美元外资项目——蓝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08亿美元,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三电结构及模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投资方蓝光集团是特斯拉的核心合作伙伴。更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签约后仅仅5个月,便实现投产,跑出了南湖新城产业落地的“嘉”速度。

  紧接着,2020年2月21日产业发展再掀高潮,总投资105.8亿元的亚瑟医药高端药物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签约,这是2020年嘉兴市引进的“首个”百亿项目。更为重要的是,这个百亿项目是通过“云对话”“云招商”“云签约”等创新形式应时而生、应势而生的。项目将合作引进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成立合作主体,建设中国总部及主要生产基地,重点从事高端药物、创新药品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打造为立足中国的跨国制药公司。

  2020年,产业发展不但打了一场漂亮的开局之战,更赢得了同样精彩的收官之战。2020年12月18日,产业新城签约投资20亿元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龙头大项目——江苏力乐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南湖产业新城建设汽车智能调角器、滑轨等研发和制造基地,其深耕汽车零部件行业33年,是国内汽车调角器部件龙头企业,产品出口北美、东欧、中东、南亚等地区。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龙头大项目为抓手,南湖产业新城不断释放“磁吸力”,仅2020年一年,南湖产业新城就签约1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过225亿元。2021年,南湖产业新城携威向前,元旦再迎开门红,总投资10亿元的中科生物项目签约。

  至此,南湖产业新城为三大产业集群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医疗健康产业已然形成了以投资105.8亿元亚瑟项目、16亿元的生研项目、10亿元的中科生物项目、新博项目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基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也汇聚了以投资20亿元的力乐项目、超亿美元的蓝光项目、香港临动项目等为主要代表的高精尖企业;而备受关注的集成电路产业也成功签约投资75亿元的5G射频芯片、功率及光通讯芯片项目。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之势已跃然眼前。随着国内外高端产业、顶级人才的导入,南湖产业新城正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发展活力。

  基建公建“给力” 活力新城魅力初显

  漫步在南湖产业新城,一幅宜居宜业的品质新城画卷徐徐展开。高颜值干道正加速铺展延伸,与国际接轨的公共配套项目将投入使用……

  槜李湖公园打造城市绿心

  产业新城绽放生态活力

  “这里新建了一个大公园,好漂亮!”最近,每一个路过槜李湖公园的市民都会忍不住发出惊叹。走进已“华丽转身”的槜李湖公园,只见各类绿化景观“抱团争艳”,烟波荡漾的槜李湖,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水幕电影,挺拔整齐的银杏树阵,趣味横生的生态迷宫,奇趣各异的水中小岛,一条漫行步道将这些串联成生态珠链。

  以“水岸花开、绿韵连城”为主题,槜李湖公园将休闲生态游觅、滨水健康运动、滨湖休闲、科技展示、游乐共享、创客体验等融为一体,成为产业新城科技创新人才的休闲胜地。

  在生态建设方面,除了槜李湖公园,作为南湖产业新城形象“金边”的科技大道南侧景观绿带工程也已竣工。结合王庙塘绿道、南郊河生态外环带以及未来建设的三环东路景观绿化带,南湖产业新城将构建起环城休闲绿带。

  清华附中完工在即

  造福禾城莘莘学子

  另一个备受市民关注的项目,是嘉兴市“百年百项”重点工程的清华附中嘉兴学校。该学校总用地152亩,包括综合教学楼、行政楼、礼堂、学生食堂等建筑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建成后将拥有48班的小学部、36班的初中部。学校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操刀设计,承清华优势,赋江南神韵,致力打造一所办学质量和教育水平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示范性名校。现场可以看到,目前学校外部形象已经显现,内部仍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全面完工指日可待。

  城市核心路网全面铺开

  地下管廊成就“效率”城市

  在城市路网方面,产业新城南区“一横两纵”主干路网正在铺展,新路网将成为南湖产业新城核心区发展的交通“动脉”。

  万兴路是横贯产业新城南区东西的主要道路,沿线汇聚幸福安置社区、槜李湖公园、精品商业街区、沪嘉城际站、清华附中嘉兴学校等重要节点,是最主要的城市功能发展轴线。亚欧路则向北联系科技城居住区,是居住区主要的南北交通动线,串联着十数万科技城居民的幸福生活。

  除此之外,与主干路网配套的地下管廊已经完工。目前已建成的管廊全长约3.4公里,是嘉兴市第一个成网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地下管廊的建设可有效杜绝“拉链马路”现象,大大提升城市服务效率,打造“效率”城市。

  在产业新城北区,“一纵一横”的宜居社区骨干交通网络成型,其中,亚太路拓宽工程于2020年年中已完工通车,北联湘家荡、南接科技城,联接着科技与生态。横三路目前也已完成亚太路至纵一路段施工,两侧则是即将建成的产业新城第一批科技居住区。

  经过三年的奋战,南湖产业新城终于迎来形象大绽放。“我们紧抓生态底板、主干路网、百年百项工程三个方面,实现月月出新貌、季季有亮点。”南湖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围绕“百年百项”重大工程和生态核心建设,聚焦城市品质,一个“国际范、江南韵、科创芯”的产业新城雏形已然呈现。

  南湖产业新城地处长三角上海大都市经济圈、环杭州湾经济圈和环太湖经济圈的交汇点,位于长三角一体化核心、G60科创走廊中枢位置。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南湖产业新城位势不断提升,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坚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南湖产业新城正在朝着实现“国际科创新都,南湖智慧新城”的发展目标稳步前行。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1/W020210126286596671936.jpg

嘉兴南湖 奔跑中的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