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市成立全国首个公民遗产服务中心
2021年10月15日 08:24: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通讯员 王亮

  “一键解决很便民,点赞!”昨天,海宁市民张先生在海宁市公民遗产服务中心办理了对其母亲的遗产继承事宜,他特别感谢中心帮他一次性查询并处理了他并不知晓的母亲在多个银行的存款。“这是全国首个公民遗产服务中心,切实帮老百姓解决了遗产继承方面的难题。”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施汉生表示。

  海宁市公民遗产服务中心于10月9日在海宁市公证处挂牌成立,构建起了从身前遗嘱服务到身后继承服务的遗产服务闭环,实现了群众继承事项办理从“多件事”到“一件事”、从“多头办理”到“集成办理”、从“跑遍当地各大银行和N家涉财机构”到“最多跑一次”的三大跨越式转变。

  “成立公民遗产服务中心的初衷是为减少群众在遗嘱登记和保管、遗产继承等方面的麻烦事。”海宁市公证处副主任张勤已经和这些事打了20多年的交道,深知群众在这方面的痛点。她说,以前,很多逝者家属不清楚逝者是否有存款、股票、基金等,如果有这些财产,也不清楚到底与哪家机构有关,这会产生包括该继承的财产无法全部继承,跑各机构查询,多次往返公证处、银行等机构费时费力,以及银行无法注销僵尸账户等问题。

  群众的痛点就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2020年7月1日,海宁市上线了集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人社局、医保局、公安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在内的75家单位的“身后一件事”涉财处置联办平台,实现了逝者家属申请办理、一次授权、全线贯通、进度可查。截至今年9月底,该平台共建立逝者信息档案5725件,授权财产查询5692件,办理继承公证805件,解决了银行1612个账户的存款提取和销户问题。

  群众的需求始终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在涉财处置联办平台的基础上,海宁成立了这一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公民遗产服务中心,中心业务包括遗产登记、遗嘱登记和保管、遗产管理人资格确认、遗嘱检认、家事纠纷调解、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相关证照代办等一站式服务内容,形成了“整合发布查询函—涉财查询反馈结果—通知家属办理继承公证—调查取证—出具公证—取得遗产”的遗产处置高效流程,确保公民遗产得到公平、有序、便捷继承。  

标签: 遗产;服务;遗嘱;公民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宁市成立全国首个公民遗产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