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嘉兴“不停航办证”为长三角航运企业解难题!

字体:
—2022—
05/12
08:42:02
2022-05-12 08:42:02 来源:读嘉·城事

  为进一步推进海事“放管服”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记者从嘉兴海事局获悉,嘉兴全面推行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旨在提升船舶跨区域登记效率,更好地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知识点来了!什么是“不停航办证”服务?

  自今年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上海、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试点推行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

  “不停航办证”服务打破原有的行政区域限制,实现“注销、登记跨区并联办”,海船因船舶交易、住所迁址、航线变更等原因办理海船转籍登记时,不再需要将在外营运的船舶调回船籍港,即可实现“不停航办证”。

  数据表示,“不停航办证”服务使登记办证耗时降低76%,为船舶所有人后续办理航线、融资等业务提供了较大便利。

  按照当前航运运价测算,以一艘5万总吨散货船为例,“不停航办证”服务每日能够为船舶节省营运成本约15万元,在整个转籍登记过程可节省300万元以上。

  此前,一艘满载煤炭的“永安茂海”轮靠泊嘉兴电厂码头,开始了紧张忙碌的装卸作业。

  据悉,“永安茂海”轮已向江苏泰州海事局提交了长三角海船“不停航办证”申请,所有权、国籍等登记信息已注销,以至于该轮无法正常通过海事网上政务办理系统进行船舶进出港报告及船载危险品进出港许可申请。

  嘉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嘉兴港恰好是该轮转籍期间登记信息注销后的第一目的港,我们海事部门在获悉了该轮网上申报难的问题之后,积极沟通,顺利帮扶指导‘永安茂海’轮进港作业,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为推进“不停航办证”服务,嘉兴市聚焦传统办证“环节多、手续繁、办证慢”的痛点,通过容缺受理、协同办理、数据共享,跨部门协同联办、转籍登记“并跑申办”、登记与检验“分离办理”,实现“注销、登记跨区并联办”,显著提升船舶转籍登记效率。

  下一步,嘉兴海事局将继续严格落实上级安排,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需求,主动对接、高效服务,务实推进长三角部分地区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三角;航运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下一步,嘉兴海事局将继续严格落实上级安排,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需求,主动对接、高效服务,务实推进长三角部分地区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