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半小时到苏州宁波!通苏嘉甬铁路预计年底开建

字体:
—2022—
08/06
09:26:52
2022-08-06 09:26:52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弛 通讯员 段彦玮

  嘉兴境内将设3座高铁站,嘉兴至苏州、宁波的高铁时间将缩短为30分钟、35分钟……今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备受瞩目的通苏嘉甬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预计今年底开工建设,这是嘉兴打造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的标志性枢纽工程。

  通苏嘉甬铁路位于江苏省和浙江省境内,为南北向铁路。线路北起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跨过长江后(利用沪苏通长江公铁四线桥),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

  该铁路全线正线运营长度310.113公里,其中新建线路300.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估算投资1080.9亿元,预计工期5年,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以上数据暂定,以最终批复文件为准)

  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也是形成嘉兴“十字形”高铁网络枢纽的主动脉。通苏嘉甬铁路将从根本上消除区域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体系短板,实现长三角南北两翼客运快速化。

  那么,这条铁路建成后,对于嘉兴市民的出行会有哪些利好呢?

  最为直观的就是嘉兴到长三角其他城市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产业交流、信息交互将再上一个台阶。其中,嘉兴至苏州、宁波的高铁时间分别由目前的1小时10分钟、1.5小时缩短为30分钟、35分钟,实现与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半小时高铁圈”。嘉兴市民前往南通、无锡的高铁时间分别由目前的2小时、1.5小时缩短为38分钟、35分钟。

  “以后带孩子去拙政园、太湖等知名景点玩就更方便了,早上从家里出发,逛完一圈,晚上就能回到家。”嘉兴市民小刘听说这个消息后十分激动。

  正如小刘所言,未来,嘉兴人去南通、苏州、无锡等地,再也不用为时常拥堵的公路而苦恼,家也不再是视频电话的另一头,“双城生活”的范围持续扩大。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长三角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重大项目,通苏嘉甬项目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规划,是长三角地区南北向的高铁通道、上海至东南沿海地区的便捷高铁通道。该铁路的建成对提升嘉兴市高铁网络、城市窗口展示,发挥高铁枢纽优势、高铁融城效应和高铁集聚功能具有重大意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嘉兴市;苏州;铁路;长三角;南通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该铁路全线正线运营长度310.113公里,其中新建线路300.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估算投资1080.9亿元,预计工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