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老工艺焕发商业新模式 青田石雕借互联网“出山”
2016年06月26日 07:41: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青田石是四大国石之一,青田石雕数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

  作为青田石雕的主产地,青田县山口镇曾被赋予中国石文化之都的称号,高峰期,石雕总产值过十亿。

  然而盛极而衰,近日钱报记者走访后了解到,如今小镇石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比巅峰期产销量下降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多数门店已不盈利。

  看起来很“高大上”的石雕不得不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

  扩宽销售渠道

  微店开卖高大上石雕

  57岁的张爱光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他还身兼山口镇石雕协会会长一职。

  张爱光在石雕城有一家临街的店面,卖的都是自己做的石雕。“较2012年,店里的经济效益下降了七成。其他店也是如此,都在苦苦撑着。”

  张爱光认为,除了宏观经济的影响,大师作品被冒用造成石雕市场鱼目混珠良莠不齐也是导致市场萧条的原因。“他们石雕上刻一个我的名字就拿去卖,损害的是我的名声,扰乱的是整个市场。”

  张爱光认为,泛滥的低劣石雕会毁掉石雕的名气,政府应该在规范市场上下大力气。

  一边是希望尊重大师的知识产权,一边是主动转型扩宽销售渠道。

  39岁的石雕商人郑胜平也在石雕城开了一家门店,和张爱光不一样,郑胜平并不会雕刻,他只是一个石雕商人。郑胜平坦言,他的店相比以前销售额下降六成以上。

  石雕销售不畅,让郑胜平开始也琢磨起了电商。最近,郑胜平建了个微信群,群里的五百个网友全部是他以前的客户,如今郑胜平把石雕生意放到了网上,他每推出一个作品,就会放到群里,有意向的买家可以通过微信群竞拍。

  郑胜平说,这种销售模式卖出的石雕已经占到了他销售总额的三成。

  近日,钱晚记者在山口镇石雕城采访时得知,像郑胜平这样利用淘宝微信等电商卖石雕的已经占了大部分。

  借助电商转型

  让石雕走入百姓家

  如今,青田县山口镇作为石雕小镇已经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山口镇镇委书记陈雨告诉钱报记者,受金融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石雕产业发展进入瓶颈期,如何助推石雕产业破冰是当前工作的核心。

  “政府会尽量保护大师的知识产权,会想各种途径促进大师作品的销售。”陈雨希望,石雕能够像普通商品一样进入寻常百姓家。“政府已经形成共识要狠抓销售,突破石雕产业发展瓶颈。以‘互联网+石雕’销售模式为未来石雕销售主基调,成立石雕电子商务协会,建立网络销售推广平台,培育石雕电商孵化园。引导石雕经营户拓宽石雕网络销售道路,助推石雕产业发展,顺利突破瓶颈制约。”

标签: 青田石雕;青田石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264064633270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