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唤醒千年美景 把好溪堰打造成真正的“好”溪
2016年06月28日 10:45:0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好溪堰畔好溪楼。记者 雷宁 摄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 洁净城区“血脉”,努力将好溪堰水系打造成真正的“好”溪!

  每一位参与治理好溪堰水系“治水人”的内心都曾许下这样的誓言。再苦再累都不怕,怕的是好溪不再是“好”溪,最怕的是百姓不认可治水成绩,让为民治水成为一句空谈。

  群众“点赞”才是真的“赞”。于是,先干苦干实干拼命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单位部门联动干……七年“工程治水”艰辛路,可以用眼、用耳、用心体会,也可以用眼、用耳、用心去抓住走过艰辛路后那一颗颗喜人的硕果。

  好溪堰水系整治工程于2009年4月动工,继2011年4月一期大洋河河段整治工程完成后,2012年6月全面开展了静态总投资16.47亿元的二期工程,该工程分为三个阶段实施,2014年底完成的一阶段工程,25.7万平方米的河岸绿化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休闲去处。

  当然,硕果不单纯是数据,还有焕然一新的河道“面容”,翻篇新生的河堰古韵,以及沿水而居的悠然自得。

  追寻“工程治水”蓝图

  从二期一阶段工程说开去

  好溪堰水系,主要河流为与好溪堰河相交的起源于城北的岩泉坑、银坑、长坑、白门坑、殿前坑、弄和坑、贺家坑,以及由好溪堰河分流的青林河、社后溪、关下河、海潮河、环城河等,贯穿整个城区。

  随着丽水社会经济的发展,来自四面八方的污染让这条原本干净的内河,一入城就淌作了黑臭河,好溪堰也一度成了沿岸居民的“梦魇”。庆幸的是,随着大大小小的治水工程逐一完工,好溪堰正逐步恢复它往日的风采。

  去年,投资6.65亿元,全长7.7公里的好溪堰水系整治二期一阶段工程顺利完工,从好溪堰入口至大洋路与中东路交叉口河道两岸就多了不少的景观带。不仅如此,即便只是二期的一阶段工程,其工程内容也非常充实,不到三年的时间新建分水闸6座,水立交5座,控制闸1座,升船机1座,跨河桥梁22座,新建一楼、一堂、三亭、六桥等水文化建筑。

  一楼指宋代郡守赵善抗重修的“好溪楼”;一堂指距今已经1500多年历史的“好道堂”;三亭分别指“段公亭”“九龙亭”“迎春亭”;六桥指内河沿线的六座为纪念历代治理好溪的六位先贤命名的文化景观桥。

  现在的好溪堰两岸已经呈现出美丽“面容”,尤其是岩泉街道青林村周边更是成了周末市民游玩的绝佳之地。

  “现在这条河才称得上河嘛,这水治得好,这公园也建得好。”青林村年逾七旬的村民陈成坤每天早晚都会在河边散步,说起河道的变化,他不禁感慨万分:“以前这里是地道的乡下,水也不好,现在水清了,还多了个这么漂亮的公园,可把村里人高兴坏了。”

  陈成坤老人看见的,感受到的就是“工程治水”蓝图的现实诠释。

  在整个好溪堰水系整治二期工程的蓝图里,除却已经完工的一阶段工程,二阶段工程于2014年12月开工。其工程内容是完成寿元湖、明星湖两座防洪调蓄湖,寿元河、寿明河、明厦河、贺家坑、关下河、白门坑、殿前坑、贺明暗河等连接水系,寿明船闸、明厦船闸、关下水闸等水工建筑物及环湖沿河绿化景观,目前进展顺利,去年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9837万元,今年计划投资1.2亿元,截至5月底已完成投资9334万元,预计年底明星湖、寿元湖蓄水。

  三阶段工程也已在去年年底开工建设,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截至5月底已完成投资4368万元,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整个二期工程将建设河道长约14.16公里,新建分水闸6座,水立交5座,控制闸1座,船闸2座,升船机1座,新建寿元湖和明星湖21.78万平方米,蓄水量56.31万立方米,新增河岸绿化面积72.7万立方米。

  盘点好溪堰六大美景

  从“黑臭河”到“景观河”的蜕变

  “工程治水”结硕果,经过治理,好溪堰水系已经基本消灭了垃圾河与黑臭河,纵横交错贯穿整个城区的条条脉络,也真正变得洁净起来,河净、水清、鱼欢唱已然成为常态。

  “曾经灌溉一方的好溪堰水焕发了生机,治水确实有成效。”好溪堰的点滴变化,让不少“老丽水”赞叹不已。

  的确,好溪堰已经从“黑臭河”完成了到“景观河”的蜕变,成为了未来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结构性动脉与城市核心开放空间。好溪堰的综合治理,对保障城市防洪、改善环城水系及其两岸的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位和人居水平、拉动周边经济快速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极大地改善了整个城区的生态环境。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其实只要稍稍花点时间,沿着好溪堰水系河道走一走,看一看,就能清晰地感受到好溪堰的惊人蜕变。沿线,原本时有可见的垃圾不见了踪影,变成了庄稼地或者青草地;河面,黑臭被清冽取代,漂浮物被翻腾的锦鲤占了位置……连原来被称为乡下村屋的农房也变成了让人眼馋的“江景别墅”。

  “江景别墅”不是谁都能够住得上,但“江景”却是谁都能够前往欣赏,而且就有人为这些“江景”做了一个大盘点。

  溯好溪堰之水而上,来到堰头。此地有一楼,名为好溪楼,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白日里是赏古看水的好去处。每当夜幕低垂,华灯初上,楼内那些宛若流金的灯火便将整栋楼宇映衬得金碧辉煌,宛如天上宫阙。此为好溪堰的第一处胜景。

  好溪堰第二处美景就是离好溪楼不远的堰头公园,碧波、垂柳、水车、奇石、长廊……似乎与苏州园林也不遑多让,一泓清水园中过,山水画镜自在游。傍晚,漫步在公园里的小道上,映着夕阳的余晖,欣赏着不同的植物景色和园艺景观,景不醉人,人自醉。

  在记者眼里,好溪堰的第三、第四和第五处美景是水乳交融,缺一不可的。与好溪堰水系河道相毗邻的南明湖,晴时碧水迢迢,雨时烟波浩渺。一座紫金大桥横跨湖面,巍然耸立,无论白天或是黑夜,都会吸引游人的目光以及相机的聚焦。逆紫金大桥向西而行,不多时就可以看到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应星楼,随便上网搜一搜,一大堆美照就会跃然而出,目不暇接。

  好溪堰第六处美景则就在丽水城区的中心位置,它就是大洋河绿地景观带。在城市次干道的一侧,这片被称为大洋河绿地的景观消融了周遭钢筋水泥带来的桎梏,给市民送去了绿色、清爽和舒缓。同堰头公园相似,这里也有着碧波和垂柳,但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数那古朴的石拱桥,不少经过的人们总喜欢在上面来回走上一遭,拍个照做个纪念。

  因为“工程治水”,好溪堰的命运正在发生变化,势必还有其他的好溪堰美景有待人们去发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当好溪堰成为了真正的“好”溪堰之后,河道两岸处处皆美景,景景皆如画。

标签: 丽水;治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