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一对老夫妻摆了38年茶摊 递一杯清茶为路人送凉
2016年07月28日 05:34:40 来源: 浙江日报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日报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 记者 黄珍珍连日高温,松阳县西屏街道项弄村行人寥寥。

  听说记者在找村里摆凉茶摊38年的老夫妻,路过的冯优美连声说:“我带你们去!小时候就爱蹭周老师家的茶水呢,很好喝。”

  凉茶摊摆在项弄村1号,周怀桐家门前。一个容量五公升的铁桶,一包用纱布精心包裹的端午茶,一只倒扣的茶杯,简单的装备,不简单的心意。

  “周老师夫妻俩能坚持那么多年,真的不容易。”冯优美说。

  今年83岁的周怀桐老人,退休前是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说起凉茶摊,他说是老伴洪金女的功劳,他不过是打下手的。

  1978年的夏天格外热,夫妻俩暑假休息时,总有路过的人来家里讨水喝。因为家门前那条路是附近村庄通向县城的主要道路,行人总是很多。连续几天,他们商量在门口摆个茶摊,供路人喝水。

  于是,他们将从山上采来的端午茶,泡上水摆在桌上,还特意在墙上贴一张纸:“请吃茶”。松阳端午茶由石菖蒲、山苍柴、陈皮、桑叶等近20余种药材配制而成,是当地夏日防暑解渴的饮品,也被乡亲们称为包治百病的“万能茶”。

  凉茶摊摆出来后,喝茶的人更多了。夫妻俩要从早晨忙到下午,不停地烧水、续水。老两口退休后,凉茶摊更是从每年5月一直摆到10月。

标签: 茶摊;送凉;夏日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