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暑期游泳市场火爆 莫忘绷紧“安全弦”
2016年08月18日 16:01:52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蓝虹 文 戴昕律 图

10571771_762907.jpg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 烈日炎炎,游泳成了许多市民消暑的首选,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入夏以来,不仅市区的游泳场所天天爆满,就连一些野外的游泳场地也是每天人满为患。

  然而近期,我市青田、松阳、莲都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游泳溺水身亡事件,一条条鲜活生命的逝去令人心痛惋惜。8月2日,市政府应急办正式发布了“安全防溺水紧急警示”。警钟长鸣之下,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前往室内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那么,市区暑期游泳市场现状如何?泳池卫生安全达标了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顾客云集,市场需求旺盛

  近日,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市区宇雷路的爱尚水游泳馆。虽然距游泳馆开门营业还有近一个小时,但已经有许多市民带着各种游泳装备在门口等候。据游泳馆负责人介绍,馆内最多可同时容纳200人,目前每天实际顾客数维持在100人以上,属于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营业状况相当不错。

  “今年夏天这么热,游泳消暑成了最好的选择。但最近新闻里看到很多地方发生了有人溺水身亡的事件,我水性不好,所以不敢去野外游泳,还是来游泳馆比较安全。”市民王先生选在周末带着孩子早早来到游泳馆,准备享受一丝清凉。

  在此后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市区游泳馆的客流量大多稳定在泳池最大容纳量的50%左右。另外,市区还有部分小区拥有配套泳池,主要面向小区业主开放,虽然在整体规模上无法与大型游泳馆相比,但使用率非常高,在每天15-21点的泳池使用高峰期,游泳人数与泳池最大容量比都在50%以上。

  价格适中,家庭顾客为主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我市的游泳馆资费相对适中,符合大多数家庭的经济水平。以市区爱尚水游泳馆为例,成年人的单次游泳费用为35元,学生为30元,儿童为20元。针对顾客需求,游泳馆还推出了“次卡”和“年卡”,其中有效期为10个月的“次卡”售价800元,可游30次,有效期为5个月的“次卡”售价300元,可游10次,而“年卡”则分为“全年卡”、“半年卡”和“季卡”,价格分别为2800元、1800元和1200元。

  绿洲花苑游泳池、白云花苑游泳池等小区配套游泳池因其规模和性质的限制,价格更加亲民,单次游泳只需支付15-30元不等,小区内业主还能享受更加优惠的“年卡”服务。

  作为浙西南地区远近闻名的“玩水圣地”,“冒险岛水上世界”更是吸引了大批市民,其中不仅有游泳池,还有许多水上娱乐设施。在价格上,388元起的成人无限畅游卡和268元起的儿童无限畅游卡对广大市民来说也非常有吸引力。

  在与一些游泳馆顾客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价格是他们普遍能接受的,毕竟漫长的暑期里有了一个享受清凉的去处,令他们觉得这笔钱花得很值得。

  卫生安全,问题仍待改进

  虽然规范管理的经营性游泳场所大大降低了人身安全风险,但在记者走访中仍发现不少问题值得关注。

  在市卫生监督所官网上,记者看到“监督监测”一栏所发布的“7月人工游泳场所卫生抽检结果”显示,17家被检测的单位中有6家泳池存在余氯低于标准值、PH超标、细菌总数和大肠杆菌不合格等问题。

  根据规定,各游泳场每隔2小时就必须对水质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余氯、ph值,检测结果须公布在醒目的公示牌上。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游泳馆会及时公布检测结果,但因缺少细则性明文规定,游泳馆的换水工作往往各行其是,间隔多久换水没有一个统一标准。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市区一些泳池存在异味,其实这种味道就是氯气,长时间吸入过多氯气,人体会有不适症状。

  据了解,池水余氯含量过低则达不到消毒效果,过高则会刺激眼、鼻、喉、上呼吸道。

  此外,根据规定,游泳场所对顾客要进行健康申报,患皮肤病、结膜炎等传染病的人不能进入公共泳池。尽管绝大多数游泳场所在大厅内显眼处贴有“严禁患有肝炎、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进入泳池”等提示,但实际执行上,把关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根据《游泳场所体育设施国家标准》规定,250平方米以下的游泳池要配备3名救生员,每增加250平方米须再增加一名救生员。但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游泳池的救生员没有按标准配备,公示栏上大多只有健康证,教练证及救生员资格证书等信息并没有进行公示。

标签: 游泳;安全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