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出炉 !丽水有哪些上榜了呢?
2017年02月22日 09:02:11 来源: 浙江发布

  近日,浙江省文化厅公布了2016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遂昌石练七月秋赛会、景宁马仙信俗文化等47个项目入选。

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欣赏其中的一些民间艺术,感受浙江民间文化的灿烂悠久。

  马仙信俗文化

  马仙信俗是景宁畲族自治县最具影响力的女神信仰。马仙又称马大仙、马孝仙等,是农耕社会中从事辛勤耕作、纺织持家、侍母孝姑、和谐邻里的村姑,受到群众敬重,被奉为典范,殁后被祀为神。马仙信俗是一种平民精神宗教化现象。

  余杭滚灯

  余杭滚灯源于余杭翁梅一带,已有八百余年历史,是节庆和灯会期间表演的具有强烈竞技特点的民间舞蹈。它是一种融体育、舞蹈于一体,集力与美于一身的优秀民族民间艺术项目,深受群众喜爱。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淳安三角戏

  淳安三脚戏又称睦剧,是浙江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其表演具有纯朴、明快的特点。唱词大都来自生活,通俗易懂。表演中程式化动作较少,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生活情趣,演出风格尤以喜剧见长。

  “运河之春”元宵灯会

  “运河水上灯会”自古就是拱宸桥、湖墅地区的重要民俗活动。每年灯会围绕不同的主题和热点,在原有的灯会元素上,加入其他民俗文化活动,融合推出元宵灯会暨“运河之春”民俗文化体验周活动。

  姚庄农民画

  姚庄是嘉善农民画的发源地。姚庄农民画充分挖掘镇上的民俗风情和地域特色,把锦绣黄桃、嘉善田歌等姚庄镇标志性产物融入到农民画的创作中,展现姚庄镇民俗民风,富有时代气息。

  越剧

  富阳“越剧”起源于浙江嵊县西乡马塘村农民金其柄开创的“落地唱书”。2006年5月20日,越剧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越剧在富阳新登家喻户晓,约75%的群众都参与到活动中。

  皇都南拳

  天台白鹤镇皇都村的“皇都南拳”,从元末流传至今,被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种南拳既有技击性,又兼具戏剧观赏性,可谓是独树一帜。

  三门祭冬

  每年冬至日前后,人们都举办祭冬典礼,祭拜天地,祈祷国泰民安。整个仪式要进行近两个小时,几百人聚集在宗祠,场面十分壮观。2014年12月,三门祭冬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