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市民捡到藏酋猴猴崽!二十多年丽水首次发现
2017年06月20日 14:18:54 来源: 处州晚报

  丽水二十多年第一次明确发现藏酋猴!

  15日,龙泉一市民捡到了一只成人手掌大小的小猴子。6月16日下午,从杭州传来消息,经过省林业厅专家的鉴定,这只小猴子就是藏酋猴的幼崽。丽水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丽水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明确发现藏酋猴,还是一只幼崽,说明龙泉岩樟乡附近至少有藏酋猴族群经过。“这也说明藏酋猴种族兴旺起来了,是件好事呢!”

  藏酋猴幼崽。

  藏酋猴是中国特有品种,1999年时我省曾做过野外物种普查,当时推算藏酋猴数量约200只,之后十多年再没有看见或发现藏酋猴记载,暂时也不知道最新种群数量。

  不过,2012年8月31日,新昌小将镇茅洋村马坑自然村村民曾发现过两只雄性成年藏酋猴,这是浙江本世纪来首次被人发现藏酋猴。

  如果说藏酋猴很陌生,那说起峨眉猴,它可是四川峨眉山里的“山大王”。其实,峨眉猴也是藏酋猴的一个亚种。

  小猴子或将被送到杭州照顾

  对于龙泉市森林公安局的民警叶媛来说,这几天过得有些特别,因为办公室里多了一只“小家伙”。“这只小猴子还是挺紧张的,不过相比刚送来的时候,亲近许多了。”

  这两天,小猴子就住在办公室里,叶媛和同事们拿来了衣服、毛巾,给小猴子搭了窝,还专门买来奶粉。

  “和宝宝一样,这只猴子特别小,目前我们发现它只喝奶,一天喂它四顿。”叶媛告诉记者,她和值班的同事都定好了闹铃,上午8点、中午11点半、下午3点和晚上6点,准时投喂。“奶粉泡起来,也要凉一凉,和人体温差不多了,再喂。”而小猴子的作息也严格遵守大自然的法则,“天亮了就醒了,天一黑就开始睡觉。”

  通过视频,记者看到,经过几天的照顾,小猴子现在对民警们都比较熟悉了,很喜欢抱着民警的腿。有时候,这只小猴子还会顺着腿一路爬到民警的头上。民警们都有些心疼:这小家伙,怕是想念母亲的怀抱了。

  叶媛告诉记者,对于野生动物最好的救助办法就是回归自然,但是这只猴子太小了,直接放生显然不合适,他们希望能带小猴子去它被发现的地方找找看,能否发现猴群。

  6月17日下午1点,雨终于停了,叶媛和同事赶紧带着小猴子去了岩樟乡。“我们把小猴子放笼子里,人躲起来,等着是不是有猴群会发现它,不过一直没有看到附近有任何动静。”叶媛说。之后,他们又把小猴子放出来,它盲目地在附近乱转、叫着。等到下午5点,没有任何发现,他们就带着小猴子离开了。

  “找到母猴的难度很大,猴群是会移动的。一般母猴会把自己的幼崽看护地牢牢的,这只是落单了,很有可能是出了我们不知道的意外。”叶媛告诉记者。

  丽水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也了解了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线监测情况,可在近期的数据中,只发现了猕猴的踪迹,未曾见到藏酋猴。

  “如果找不到母猴,这两天我们就要把小猴子送到杭州动保站去了,那边有专业的人员和设备,它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叶媛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