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18岁男孩每天顶高温挣50块钱”感动网友
2017年08月09日 19:04: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冯晨希 郑莹欢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晨希 郑莹欢)“以后家里就靠你了”,丽水18岁男孩范嘉民谨记爸爸临终对他说的话,每天顶高温挣50元钱,支撑自己的大学梦。

  8月8日,在线君为大家讲述了这个坚强、乐观的男孩的故事,无数爱心网友倍受感动,留言表达了对嘉民的鼓励与关心。

  △网友留言表达了对嘉民的鼓励与爱心

  炎热的夏季

  一家三口仅靠小电扇解暑

  丽水市区,从主路进去七弯八拐,经过两条小巷,范嘉民和妈妈、弟弟一同租住的房子出现在记者眼前。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一室一厅的结构,楼道破旧无人打扫。房东体谅到嘉民妈妈带两个小孩不容易,才同意降100元房租,以每个月700元的价格租给了嘉民一家。

  △范嘉民一家三口租住的房子

  妈妈带弟弟住主卧,嘉民住客厅。说是客厅,其实摆下嘉民的床和餐桌后,转身都比较困难。夜色降临,丽水的炎热的气温并没有缓解。一家三口靠着一台小电扇解暑,房东留下的仅有的一台空调也因为太旧,不能用了。

  原来在嘉民14岁的时候,爸爸查出胰腺癌晚期。“爸爸查出癌症后,没几个月便去世了,只记得他临终前在医院里对我说‘以后家里就靠你了’,我感到身上的担子突然重了,也很难过……”噩耗一个接一个。去年,嘉民的爷爷因胃癌去世。此后,全家的重担就落在范嘉民妈妈的肩上。嘉民告诉记者,妈妈如今做钟点工,起早贪黑赚钱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

  但是,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这个刚刚成年的男孩,懂事刻苦的嘉民今年高考考了589分,高出浙江省普通类一段线12分,被中国计量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录取。他说:“我考虑离家近的学校,妈妈一个人供养我和弟弟很辛苦,我想离家近一点,常回家替妈妈分担一些家务。”

  学校减免4年学费

  爱心人士慷慨解囊

  校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十分欢迎自强不息、励志坚强的范嘉民同学加入中国计量大学的大家庭。范嘉民即将就读的中国计量大学计测学院在看到在线君报道后,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范嘉民,当天连夜赶往丽水探望,带去了学校的问候和爱心资助。

  2017年,中国计量大学专门启动“天健助学计划”。校党委副书记陶伟华表示,该计划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为像范嘉民一样的学生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提供一切尽可能的资助和发展平台,帮助他们在大学四年全面发展。

  据悉,学校决定为范嘉民开启特殊绿色通道,减免四年的全部学费,同时在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多方面帮助其解决经济困难。

  此外,嘉民所在学院院长王月兵教授表示将亲自建立跟他的“一对一”师生导学计划,在学业上助力他的成长。

  中国计量大学计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炯老师说:“我到他家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他一直在很有礼貌的提醒我,‘我住的地方比较偏僻,我出来接您吧’,‘这边没有路灯,台阶高,您注意脚下。’‘老师您坐啊,喝点凉开水吧”“时间太晚了,我送您出去’,短暂的家访过程,让我感受到他身上的优秀品质,自强、细致,懂礼貌!”

  不仅仅是学校,嘉民的事迹经过在线君的报道后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关心他人纷纷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勉励这个自强不息的小伙子。不少校友慷慨解囊,给予嘉民经济资助。

  2014届现代科技学院毕业生阮程熠在看到报道后,立即与嘉民取得了联系,并通过转帐方式,资助嘉民1000元。作为中国计量大学优秀毕业生,阮程熠自觉承担学长的责任,“有疑问不懂的可以问我!“勉励学弟”好好学习、好好锻炼自己,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人”“做个感恩的人,正(直)的人,善良的人。”2007届机电试点班毕业生施步高则表示,愿意定向资助嘉民。

  △范嘉民与学长阮程熠的聊天截图

  一位不知名的社会人士给李炯老师发了短信:“李书记,你好,我在浙江在线官方微信(zjolwx)看到有关小范同学的新闻报道,他大学第一年6000的学费,我愿意资助!”

  不能再麻烦大家了

  社会上还有很多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

  对于学校及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帮助,有点害羞的范嘉民同学向在线君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学校已经解决了我4年的学费,感谢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关心我的状况,让我在黑暗中感受到了温暖,让我有勇气继续走下去,以后的路还是要靠我自己,你们的善举让我更加坚定了以后要回报社会的决心!

  暑假期间我正在做兼职,能在赚钱的同时积累社会经验,以后开学了也会坚持勤工俭学,同时注重自身发展,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社会上还有很多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我不能再麻烦各位爱心人士了!接下来的路,我相信自己可以走下去的!”

  匆匆在微信对话框中打完几句话后,嘉民同学说自己的休息时间到了,要赶紧去工作。这个1999年出生的男孩言语中透露出的坚强、懂事,让人感动。他还说,开学时,要自己一人去学校报到,不需要母亲陪同。

  这个坚强的男孩再三叮嘱在线君,

  一定要代他谢谢大家的帮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让我们为所有好心人点亮大拇指~

  (感谢中国计量大学)

标签: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