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她来自世外桃源般的云中大漈,把党群工作做到了田间地头
蓝景芬: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惦记着多少百姓
2017年09月30日 06:52: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1.jpg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大漈乡位于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中南部,平均海拔1030米以上。这个远离喧嚣的山间小乡镇,更像是一处世外桃源,四周群山环绕,山雾弥漫。它,还有一个诗一样的名字——云中大漈。

九月的大漈,秋意渐浓。微风吹过,高山盆地内的田间地头响起了“唰唰”声。一排排“绿娃娃”似的高山茭白,正探着脑袋儿,随风摇曳,惹人喜爱。

高山茭白,这是当地人最引以为傲的“作品”,也是老百姓最稳定的收入来源之一。这几天,正是收割茭白的黄金时节。作为大漈乡的党委书记,蓝景芬比平时更加忙碌,穿上那双沾满泥土的解放鞋,急匆匆从乡政府宿舍楼奔向茭白地,像大家长一样,问长问短。

把党群工作做到田间地头,这是蓝景芬到大漈乡工作几年来的一种日常。她说,“党员干部只有真正蹲下身子,弯下腰来,才能走进群众的心里,才能和群众‘零距离’接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过老师、做过记者的她,今年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位畲族女书记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也是一名畲族代表,能参加党的十九大这样的盛会,对我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开进田间地头的流动党支部

从景宁县城到大漈乡,约有48公里的距离,开车要一个多小时。正因路途较远,自2013年6月来到大漈乡工作后,蓝景芬就把家安在了乡里。除了周末,其余时间她基本上都吃住在这里。

乡里的工作怎么有效开展?怎么尽快融入到老百姓当中去?蓝景芬想到了把党群工作做进田间地头,先把党员工作做好。

在她的办公室里,记者注意到门口放着一双沾满泥土的解放鞋,像这样的解放鞋她已经穿破了好几双。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和基层党员,要想真正了解村民的情况,就只能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去。”这位爱美的乡党委书记告诉记者,为了和老百姓拉近距离,来大漈工作的这几年,她就再也没穿过裙子,“穿着裙子去做工作不合适,和老百姓有距离感。”

朱健林是大漈乡雪松茭白合作社的负责人,平时因为工作关系,和蓝景芬交往比较多。让这位生活在大漈大半辈子的老共产党员打心底佩服的,还要从两年前的那次台风说起。

2015年夏天,蓝景芬刚上任大漈乡党委书记不久,就碰到超强台风“苏迪罗”。当时,大漈乡通往县城的唯一公路出现60多处塌方,交通瘫痪,电力和通讯线路也全部中断。

“在抢修现场,我们看到蓝书记冒着雨第一时间赶了过来。一个女同志非常不容易,当时大家劝她早点回去休息,她摆摆手,坚持和大家在一起。”老朱回忆,那次蓝景芬带领乡村党员干部,连续抢修了三天两夜。

电力、通讯恢复后,蓝景芬拨出的第一通电话并没有打给失联几天的家人,而是直接打给了县里的相关部门汇报工作,“大漈乡还有数千亩的茭白运不出去,农民等不起”。

蓝景芬组织党员和茭农利用公路两边的排水渠,搭上木板,先后将150余万斤茭白运出大山,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0余万元,保住了农民们的心血。

算好这本“绿水青山”账

大漈乡范围内共有山林面积5.98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2.74万亩,境内森林覆盖率84.5%,PM2.5在20以下。

“村民过去基本上靠‘单腿’走路,仅靠高山茭白一样产业,显然是不太稳。”如何提高百姓收入,如何让乡亲的生活过得又好又稳,成为了蓝景芬最为关心的事。

在蓝景芬的办公桌上,放有一本《之江新语》,她常常细细研读,其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她触动最大。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景宁倾力帮扶,让民族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大漈乡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美丽经济、乡愁经济,形成高山冷水茭白和农家乐民宿两大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使乡民增收添富。

“大漈乡一直以来都没有工业,长期以来我们靠着绿水青山来收获财富,这份财富对大漈是永恒的,我们要做好‘美丽经济’的文章。”蓝景芬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带头搞农家乐了,村民也有底了。大漈乡垟心村今年新当选的支部书记陈川告诉记者,大漈乡垟心村原来是一个移民村,为建设电站,80多位村民放弃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举家搬迁到这里。

“现在村里的村民,每家每户都种起了茭白,高山茭白营养价值高,根本不愁卖。”除了高山茭白,老陈说农家乐现在也是垟心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之一,“我们这边山好水好,夏天都是从上海、杭州等地过来的客人,有时还一床难求。”

看着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蓝景芬这位大漈乡的当家人也乐在心里,但她心里清楚,不管是高山茭白,还是农家乐民宿,都不能做一锤子买卖。这几年,蓝景芬坚持对高山茭白进行农药残留抽样检测,倒逼茭农科学种植,确保从源头上做好蔬菜安全;她还定期组织农家乐业主进行培训,要求农户规范化经营农家乐民宿,用心用情留下外地游客。

为了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蓝景芬推行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常规积分,体现的是党员履行基本义务的情况;奖励积分,体现的是党员在履行基本义务之外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例如在垟心村,每家每户的门上都贴着一张告示,上面明确地写出了哪位党员干部对这家负责,此举让整个大漈乡的群众能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员的引领作用。

畲汉一家亲

团结之花在这里绽放

我曾经当过多年的语文老师,很喜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八个字。这句典故的内涵是,为人真诚,严于律己,自然会感动别人。

在大漈乡工作4年多的时间里,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始终坚信“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惦记着多少百姓”,田间地头的一个小举动,就有可能融化很多社会问题。

这次能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更是一种鞭策。这几天,只要有空余时间,我都会走村串户,搜集百姓建议,把他们的心声带到北京去。

我还是一名畲族代表,从内心来说非常自豪。1984年,景宁畲族人口不足2万,成立了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我知道习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时,对我们畲族同胞关爱有加,也曾专门来过景宁调研过。成立33年来,景宁畲族自治县取得了飞速发展,畲族文化得到了进一步弘扬和发展。现在景宁把打造“全国畲族文化总部”作为新目标。

在我的身边,也有很多汉族同胞,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畲汉一家亲,民族团结之花正在这里绽放。

标签: 绿水青山;流动党支部;党群工作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