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合力推进“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发展
2017年11月27日 10:02:1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郑雨薇

  党的十九大三万多字的报告,“推进医养结合”六个字嵌进了遂昌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秦丽君的心里。这几日,秦丽君正和各科室负责人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同时商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以前绝大多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而许多老年人又有医护和康健的需求。养老院不能就医,医院又不能养老,老人一旦生病就不得不在医院和养老院两头跑,既耽误治疗,又增加家属负担。”秦丽君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遂昌县户籍人口23.19万,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共计23149人,占全县总户籍人口的十分之一。与迅速增加的老龄人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养老机构严重不足、养老床位日益紧张。目前,全县9家养老机构的可使用床位不过五六百张,缺口巨大。

  如何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建立一种最佳养老模式?2017年,遂昌被确定为9个省级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单位之一,率先推行“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

  “医养结合”是在传统养老模式基础上,融入医疗保障,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在建筑和功能设计上注重专业化医疗和个性化护理,为老人提供医疗、康复、养生、养老一体化服务。

  “颐养中心的养老特色就是医养结合、以养为主、持续照料。”遂昌县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梁旭伟介绍,遂昌颐养中心于今年10月进入试营业阶段,配置责任医生、护理护士,全程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和健康检查服务。除了医疗服务,颐养中心每天还组织各类活动,丰富老人的生活。

  “我的父亲独居在家,子女因工作也不能时刻陪伴在身边,我们总担心他磕着碰着了,所以我们一直想找家有医疗服务的养老院。”市民叶先生听说颐养中心试营业,准备先去给父亲“探探路”。

  除颐养中心外,遂昌还确定了妙高街道源口村、三仁畲族乡沙口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和湖山乡中心敬老院作为县级医养结合服务试点单位。通过试点样板的示范带动,到今年底,遂昌要在全县6家中心敬老院、21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1家养老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工作。

  “即使加上新建的颐养中心,我县的养老床位仍然供不应求。颐养中心试营业期间,报名的老人就有400多人,但颐养中心只设有220张床位,许多老人还在‘排队等候’。”梁旭伟说,颐养中心的二期建设计划增设300张床位,到2020年,全县各养老机构的床位计划增至2000张。

  “‘医养结合’是一门新兴的产业,目前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各项管理、服务都还不规范,给‘医养结合’推进工作带来一定难度。”遂昌县民政局副局长华利颖介绍,下步,遂昌计划以两家县级公立医院为技术支撑,构建“县级龙头+试点示范+基层铺开”体系,实现城乡覆盖,推进和完善“医养结合”模式发展。


标签: 遂昌;城乡覆盖;医养结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