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有缝就钻有洞就穿 云和“蚁贪”小项目中套取大额利润
2018年02月16日 18:53: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会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通讯员 徐会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下山脱贫小区桥梁及填方这么点工程量,村干部竟然用了60多万元!纪委同志,你们一定要好好查查,给我们村民一个说法。”近日,云和县纪委披露一起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例,反映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巡查组及时发现、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效果显著。

  据了解,当时村民反映的问题线索是2012年浮云街道云章村南流、柳家田自然村整体搬迁工作中的下山脱贫小区项目。项目一经获批,云章村村支部书记叶某荣和村委会主任叶某源等几名村干部就打起了“小算盘”,私下决定:下山脱贫小区桥梁及填方不公开对外招标,由9名村干部自行承包。

  不过,这个项目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巡查组检查项目来往账目时发现,项目总造价60万元,扣除前期成本后还有将近20万的利润,盈利率高达1/3,这些钱全部以分红的形式落入了以叶某荣为首的9名村干部手中。

  一个普通的脱贫小区桥梁及填方工程总造价60万元,竟然有近20万元的高利润?“小项目”的“大利润”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违规操作呢?

  调查小组的成员很快又发现了新问题:叶某荣等人施工的沟渠堤坝,与同一年施工的沟渠桥面相比,同样的施工标准,沟渠堤坝却老化得非常严重。巡查组马上带领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强度试验。果然,沟渠堤坝的混凝土材料远远没有达到施工要求。原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作为工程承包方的叶某荣等人为使利润最大化,以次充好,将价格便宜、强度较低的自制混泥土代替价格贵、强度高的商品混泥土。此外,巡查组核对结算审核材料32页共计380项数据发现,叶某荣等人还虚报工程量,将工程使用的C30商品混凝土多报了100多立方米。造假+虚报,让一个小项目就虚增工程造价近9万元,于是就有了村民向巡查组反映造价虚高这一幕。

  随着巡查组调查的不断深入,村支书叶某荣其他方面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叶某荣以权谋私、贪污受贿,2013年垦造耕地时收受承包老板4万元人民币!”云章村村民反映强烈。

  经过周密调查,巡查组发现,原来,2012年上半年,工程承包人尤某和钱某多次找叶某荣商谈承包事宜。在中标后,两人让叶某荣帮助其做好项目政策处理工作,并许诺给予叶某荣好处费4万元。

  一开始,叶某荣并未收受送上门的“辛苦钱”。2013年11月,叶某荣因私事向尤某借款10万元,而还款时“知恩图报”的尤某只拿回6万元,那4万元以“好处费”的名义送给了叶某荣。这一次,叶某荣收下了这笔“辛苦钱”。

  2015年5月,工程承包人钱某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叶某荣害怕东窗事发,将4万元赃款退还给尤某。

  最终,叶某荣因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受工程承包人好处费,违反了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叶某荣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目前,该案已被移送至云和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