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终于查明!故宫藏有5件明清青田石雕和607枚印纽!
2018年05月21日 15:57:35 来源: 青田县府办

  日前,青田县石雕产业保护和发展局正式启动《中国青田石文化史》课题调研。该课题主要以青田石为研究对象,包括青田石制品、青田石雕、青田印石和青田印纽。为大力推进该项工作,该局特邀史学研究专家郑捍马参与课题调研。

北京故宫博物院见证了青田印石文化辉煌的历史

  北京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

  据了解,该馆内保存有大量青田石藏品,但一直没有具体的数量和名目。

  但~今天小编有好消息宣布,专家终于查清了故宫博物院藏有多少青田石了。

  藏有5件明清雕作和607枚印纽

  郑捍马曾在全国性刊物发表多篇史学论文,对历史学深有研究,通过他将近两个月的努力,终于查明:

  截至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共藏有5件明清历史雕作和607枚印纽,此外还有一批尚未使用的青田石印。

  607枚印纽中有56枚为明朝作品,550枚为清朝作品,1枚为民国时期作品。其中如明朝的青田石“光风霁月”、清雍正期间的青田石双狮纽“胤祯之章”、清乾隆期间的青田石“养心殿精鉴玺” “慈禧皇太后之宝”印等都是历史上著名的印章。

  通过《中国青田石文化史》课题调研项目不断深入和推进,必将极大程度地提升青田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社会认可度。

诗人郭沫若赞美青田石雕

  蜚声中外的青田石雕,是瑰丽多姿的一朵奇葩。诗人郭沫若曾有“匪独青如玉,五彩竞相宜,斧凿夺神鬼,人巧胜天然”的赞咏。

  1996年6月青田被国务院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石雕之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石雕艺术之乡。

  青田石雕迄今约有6000多年历史

  青田石雕始于崧泽文化时期,迄今约有6000多年历史,成为一颗璀璨的石雕文化明珠屹立在东方文化的沃土中。当你踏进青田这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热土,一股深厚清新的石雕文化气息将令你陶醉而流连忘返。悠久灿烂的石雕文化,如今绽放出新的迷人光彩,这里有中国首个石文化主题博物馆——青田石雕博物馆,崧泽文化时期以来的400多件青田石雕珍品,集中国四大名石的收藏、研究、鉴赏等诸多文化和科研功能于一体,是目前中国石文化领域里投资最大、最华丽的艺术殿堂。还有中国首个石文化主题公园,中国首个石文化主题餐厅。

  在这里,你随处可以欣赏五彩的石头、精美绝伦的石雕精品。抬头可见石雕斋、阁、坛等之类儒雅的金字招牌。随便走进一个门台,都可以看到雕石琢石的人,他们凭着独特的艺术构思,用刻刀、刺条、钻等工具默默地刻写着辉煌的石雕史。经过1000多年努力,这方工艺美术瑰宝走进富丽堂皇的王宫贵府,跨越国界,摘取巴拿马世界金奖,在荷兰海牙宫留下东方驸马的传说,演绎许多华侨名人美丽的真实故事。

标签: 青田;石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