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在这里遇见山水诗意 “大江奔流”采访团聚焦丽水侧记
2018年08月16日 07:30: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刘乐平 金梁

  浙江在线丽水8月15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刘乐平 金梁) 8月15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丽水。当天,采访团从海岛城市舟山出发,驱车6个多小时到达山城丽水,眼前又是另一番风光。从壮阔的大海到秀丽的青山绿水,采访团在一天之内体验了一把“山海协作”的滋味。

  如果说舟山是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最前沿,那么丽水无疑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大赛场。

  在去丽水的路上,得知浙江已经实现了陆域高铁市市通,新华日报记者吴琼告诉本报记者,交通便利对一座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丽水这样主打绿水青山的旅游休闲城市,高铁的开通会带来更多游客。

  “人在画中走。”这是四川日报记者罗之飏第一次到丽水古堰画乡的感受,“这里不仅有古街古亭古埠头、青瓷古窑址、保存完好的大大小小古村落,还有让我印象深刻的优美自然环境。”

  在罗之飏看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有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古堰画乡突出了“画乡”文化特色和发展定位。这座富有艺术气息的特色小镇不仅成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当地的巴比松画派画家还走出国门赴法国参加油画交流展,并与法国同行切磋技艺。“我们在这里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罗之飏说。

  秀丽的丽水风光让不少记者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在古堰画乡巴比松油画馆体验区,湖北日报记者郭习松说:“古堰画乡风光秀美,富有人文底蕴,我们湖北宜昌也有类似的景点清江画廊,丽水让人感觉很亲切。”

  泥墙、石阶、古道、廊道、古樟、流水,一个个古村在青山环抱之中显得静谧怡人;房屋多为三开间或四开间,风格古朴统一……来到莲都区下南山村,眼前一幕让贵州卫视记者谢鑫感到亲切而又惊讶。“这样的古村落在我们贵州也有很多,没想到还可以开发成这样!”谢鑫仔细采访了项目运营方,他希望自己的报道能给贵州一些启示。“中国的古村落正在渐渐消失,浙江这个经济发达省份能做到保护性开发,实在难得。”谢鑫说。

  行走在依山而建、垒石而筑、错落有致的下南山村,江苏卫视记者徐为民一直没有停止拍摄。“能够让空气变人气,青山变金山,这是丽水最了不起的地方。”他说,“古村落如果纯粹为了保护而保护,那是另一种形式的空心村。下南山村采用政企合作的方式发展民宿经济,既留住了乡愁,也让古村落焕发出新的活力。”

标签: 海洋经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