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大路沿村559位村民相约守护美丽村庄
2018年10月22日 06:14: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曹俊杰 程航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曹俊杰 程航) 10月7日一早,遂昌县焦滩乡大路沿村晨起的村民们将家里家外、庭院周边打扫干净,还把垃圾分类装好,投进了垃圾房。这样的好习惯,村民们已保持了半年之久。因没人随地乱扔垃圾,村庄清洁有序,两位专职保洁员也“下岗”了。

  近年来,通过新建下山移民小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举措,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千佛山脚的大路沿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庄道路、房前屋后每天都干净整洁,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民们开始主动维护美化自己的家园。“到了今年上半年,我基本没什么活干了。”54岁的涂富群曾是村里聘请的保洁员,在保洁岗位上工作了整整8年的他已经“下岗”半年。

  今年5月,大路沿村559位村民相约在村级环境公约上签名,表达了共同呵护村庄环境的决心。村民们约定:每家每户房前屋后每天由各户家庭自己清理;村庄公共区域由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清理;同时,村庄保洁工作由每天的义务保洁员负责监督。该村每月还进行美丽庭院评比,由乡、村干部对农户房前屋后的洁化、绿化、美化成果进行打分,评比优胜的家庭将获得围裙、肥皂等日用品作为奖励。

  前不久,大路沿村村民又在原有义务保洁制度基础上约定,义务保洁员在检查每家每户房前屋后有无垃圾、做好公共区域保洁的同时,每天还要“蹲守”垃圾房,督促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

  每天上午8时,义务保洁员吴水珠开始一天的垃圾分类巡视工作。她说:“垃圾分类准确后,才能倒进垃圾房。剩菜剩饭及水果皮等餐厨垃圾要倒进生态环保池。”吴水珠的工作就是“围着垃圾桶看分类”,做好引导和监督。

  如今的大路沿村,大多数农户已熟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对于大宗垃圾,村里通过“综合治理平台”及时上报,组织人员处理;生态环保池中的餐厨垃圾收集后,转运到乡里的垃圾处理站,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制成有机肥;其他垃圾则由专门车辆中转到垃圾场进行处理。

  遂昌县农办主任朱宜根介绍,大路沿村的垃圾分类正确率从40%提升到85%以上,外运垃圾量日均减少15%。而且,取消专职保洁员后,大路沿村还将每年省下的近4万元开支,投到农户房前屋后的美丽庭院建设。“下岗”后的涂富群,如今有了“绿化员”的新身份,定期负责村里绿化的养护。他深深感受到,崭新的村庄面貌唤醒村民的环保意识,激起了全村人对美丽村庄建设的不懈追求。


标签: 庭院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