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年干部与农村县人大代表“结对联姻”
云和县崇头镇创新人大工作制度促履职
2019年02月19日 08:38:2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王凤凤 林敏春

  “收到镇人大这份大礼,以后开展工作更加有针对性了。”近日,云和县崇头镇南山村村民、县人大代表王建盈拿着联系名册兴奋地说。他口中的联系名册便是崇头镇人大创新制定的优秀青年干部与人大代表“结对联姻”工作的重要凭证。

  为更好地服务于农村人大代表,切实推进农村代表认真履职以及履职成效,崇头镇人大结合镇里发展实际,积极牵头,梳理与落实相关内容并报镇党委同意,创新出台了崇头镇优秀青年干部与农村县人大代表联系制度。

  “我们从镇干部中筛选出18名优秀青年干部,采取网格化模式,按照各青年干部特长和所驻村,以及农村县人大代表联系的选区群众和重点工作,分网格‘一对一’进行‘结对联姻’。”据崇头镇人大主席林华勋介绍,联系制度要求镇青年干部统筹安排好本职工作,并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农村县人大代表保持联系,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职牵线搭桥做好服务。

  该制度还从青年干部如何协助人大代表加强理论学习,模范遵纪守法,争当 “四个人”(争当人民群众代言人,经济发展带头人,社会和谐维护人,公益事业热心人),深入选区走访,议案、建议的收集与撰写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要求。

  “镇里的年轻干部有想法、有思路,表达与写作水平也较好,但做群众工作方法不多,经验不足,而这恰恰是我们农村县人大代表的特点互补。我们代表深入选区,反映民声常常是有心但‘无力’,民声不知如何更好地表达,议案、建议的收集与撰写质量也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最终研究出台了该联系制度。”林华勋道出了出台该制度的初衷。

  林华勋表示,通过结对联姻的方式,在青年干部与人大代表相互取长补短的同时,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围绕县委、镇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科学监督、积极作为。


标签: 青年干部;县人大代表;联姻;履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