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昔日600万血本无归 他靠一条鱼翻身如今年入千万
2019年06月06日 10:08:5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丽水网6月6日讯从昔日600万元血本无归到如今年产值1000万元,龙泉市住龙镇娃娃鱼养殖基地创始者叶飞,用十一年时间实现了娃娃鱼养殖的“逆袭翻身”。

  娃娃鱼学名大鲵,由于它的叫声很像婴儿啼哭,因此得名“娃娃鱼”。十一年前,在商界已经摸爬滚打多年的叶飞和周志康决定放弃衢州的机制炭生产和出口生意,依托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娃娃鱼养殖产业,并联合创办起了锦鲵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野生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若想人工养殖,必须向相关部门申请娃娃鱼养殖证与特种经营许可证。”叶飞介绍,而想要将娃娃鱼成功养殖并且加工成商品销售,在技术上也是一个很大的难关。随后,他们远赴陕西、湖南等地学习大鲵养殖的先进技术和方法。

  然而创业之始,叶飞就遭遇了大失败。“娃娃鱼是一种娇气的动物,它怕光、怕热、怕惊扰,一旦环境稍有不适,它们可能就会生病、长期绝食。因为我们刚开始养殖,不仅技术不成熟,甚至对它们都不是完全了解,结果第一年投入的600多万元几乎血本无归。”回忆起来,叶飞至今还是有些后怕。

  但初生牛犊的他俩一心想成功,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往前冲一冲,他们再次投资资金2000万元,从各方面继续摸索、发展、壮大。叶飞说:“后来经过长时间研究,摸清了娃娃鱼的习性,还特地请来技术员,将养殖基地彻底调整到最接近它们原始的生存环境,养殖用水全部使用河水,饵料也都用小鱼小虾,模拟真正的野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一年发展,如今叶飞已经渐渐拥有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很多来自广州以及福建的商家也会慕名前来采购,在龙泉深山里养殖出来的娃娃鱼销往全国。养殖规模更是从刚开始的几千尾,到现在存栏6万多尾,且每年还在增长,年产值超过一千万元。

  在事业步入正轨时,叶飞又有了新想法,以自己的能力反哺乡镇,一方面为村里人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筹建生态观光园,让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叶飞说,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娃娃鱼对环境要求极高,他们必须不忘初心,坚守品质,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做良心企业。

标签: 娃娃鱼养殖;娃娃鱼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