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三服务”延伸到海外
2019年11月05日 05:53:43 来源: 浙江日报 吴楚楚 每 文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楚楚 每文)近日,青田县公安局温溪派出所收到一封越洋而来的“特殊”的信。这封信是意大利华侨彭海洋夫妇寄来的,信中对温溪派出所民警真心热心提供服务,帮其解决困难表示感谢。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原来,彭海洋夫妇想要办理户口迁移,但人在海外无法亲自办理,民警便通过微信视频为他们办结了这件落户业务,为他们减去了很多烦恼。

这是青田针对海外华侨开展的“三服务”活动内容之一。今年以来,青田立足侨情实际,办实事解难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三服务”延伸至海外,通过补齐涉侨服务事项、引导侨资侨智回流、鼓励华侨回馈家乡等形式,让“三服务”红利惠及更多华人华侨,为“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更大程度凝聚侨心侨力。

完善涉侨服务清单

事项全球通办

“我想办理一份用于地基审批建房的华侨身份证明。”“好的,请您把国内家庭地址告诉我,然后把护照和居留证正反面分别放在摄像头前,我们通过截图把证件打印出来……现在我已经拿到证件材料,办完后我们将把证明邮寄至您国内家中。”青田县侨办“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意大利华侨朱晓芬办理用于审批建房的华侨身份证明。

这个身份证明,几分钟内就办好了,可谓“短平快”。

在“三服务”活动中,针对华侨回国办事来回奔波、耗时耗资问题,青田整合海内外各类服务资源,打通审批壁垒,实现涉侨事项越洋容缺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青田开通“侨海通”跨境视频,在县侨办设置主会场,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等相关侨团设置分会场,提供跨境审批、跨境调解、远程会议等“面对面”“点对点”的综合服务,并在全省率先设立涉侨民商事网络法庭,实现华侨参诉“零次跑”。

同时,建立“一次都不跑”服务清单,梳理完善涉侨服务清单363项,实行“一窗受理”、“10+X”服务和40天限时审批,针对性开展好涉侨服务。并在巴西、西班牙、意大利、厄瓜多尔等国家地区设立人才驿站等12个服务站,连接县内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提供涉外婚姻、公证、体检等19项代办服务。

引导侨资侨智回流

发展“乡愁经济”

近年来,青田县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创建“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大力培育进口主体,全力打造“世界超市”。累计发展进出口商贸企业130余家,2018年全县进出口贸易总额达56.5亿元,其中进口贸易额达8亿元,进出口商贸业已成为推动青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

针对“三服务”活动走访过程中外贸企业普遍反映的“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多、时间长、成本高”难题,青田创新推出汇总征税保证保险业务,成功帮助外贸企业实现进口商品“读秒”通关。

“没想到能够一天之内就顺利完成了企业开办,把营业执照、公章、发票都领到手了。”纳税人王益玲在享受了“一日领票”服务后,脸上洋溢着喜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在“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填报了企业设立等申请后,她当天在窗口就完成了企业开办手续等。

青田通过优化侨乡税收营商环境,税务部门不断主动转变职能,创新服务,发挥税收“因子”的作用,将营商软实力转变成真正的吸引力。

同时,就部分华侨回乡兴业“不会投”“不敢投”问题,青田以乡愁为纽带,积极搭设创业平台,设立“投资中心”、做大“世界超市”、搭建“侨智库(汇)”,推动“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总部回迁”。目前,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累计挂牌项目1362个,总投资额超3900亿元。“侨智库(汇)”累计引进省“外专引智”项目10个、侨商回归项目25个,总投资40.1亿元。

鼓励华侨反哺家乡

助力乡村振兴

青田继续深化“侨团结村、引侨治水、华侨治村”等工作,为广大华侨回馈社会、参政议政打通路径。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百千工程”同心共促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开展“百个侨团结百村”活动,促成102个海外侨团结对103个行政村,到位各类帮扶资金400多万元,意向结对项目5个,概算投资6000余万元,在“消薄”攻坚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青田还搭建“侨牵母亲河·百千万清河”载体,开展“千名华侨共治水”活动,组织33个侨团与“母亲河”结对,384名华侨担任河(库)长,5名华侨水利专家担任治水顾问,1名意大利前议员担任“海外名誉河长”,累计捐助治水款项1200万元。

同时,积极引导华侨乡贤回乡担任村干部,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凝聚乡村发展合力,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目前全县共有国外经商务工经历的“村官”215人,已成为带动青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标签: 华侨;服务;三服务;智库;意大利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青田“三服务”延伸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