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戏唱出红火中国年

2020-01-16 13:58:43 丽水日报 本报记者 姚驰 刘斌

  临近年关,丽水的一个个小山村里又热闹了起来。二胡响起,鼓点声声,高亢的婺剧伴随着人们的笑脸,迎接新年的到来。

  今年是缙云县五云街道官店村办“村晚”的第70个年头。1950年,官店村的村民们就用一台戏迎接新年的到来。当年的演出台本,至今还保留在村民杨晋平的家中。70年来,这台年终的大戏风雨无阻,撑起了一个小山村的“文化脊梁”。

  杨晋平还有一个身份,她是官店村婺剧团的团长,也是一名村文化志愿者。从8岁便开始唱婺剧,至今已经唱了50多年,她自小耳濡目染,无师自通,熟知婺剧曲调、台词。每年村里的春晚,她不仅要组织编排节目,保障节目质量,还会自己上去表演节目。

  “今年是官店村晚的第70个年头,相较于往年,我们准备了三台晚会,分别是乡村音乐晚会、戏曲晚会、新春闹元宵晚会,从农历二十八一直热闹到正月十五,让这个春节更热闹、更精彩。”杨晋平说,大年初一的这台戏曲春晚,仍是官店村的压轴大戏。

  官店村的“村晚”大戏,是附近村民都不肯错过的“文化盛宴”,在群众心里,这台戏堪比“央视春晚”。

  “全村1615位村民,超过半数‘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种地’,很多家庭都是全家同台甚至是四代同台演出,参演的许多都已是戏曲名家,‘娃娃乐团’等节目还曾登上过央视春晚,节目质量和舞台效果越来越高。”官店村党支部书记杨瑞其告诉记者,近几年,官店村的这台戏还走出国门,代表中国乡土文化艺术,通过网络向“一带一路”沿线的2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网络直播。

  缙云县是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民间戏曲品种繁多,民间艺术家层出不穷,文化底蕴深厚。据统计,2019年春节期间,缙云县18个乡镇(街道)开展了220多场乡村春晚以及民俗活动,覆盖率已达80%以上,戏曲成为了缙云“村晚”中最亮的招牌。

  放眼丽水,如今的春晚舞台上,戏曲表演已是重要内容,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莲都区咸宜村、云和县包山村、庆元县竹下村、遂昌县蔡和村、松阳县蔡宅村等地的春节大戏,都备受当地观众喜爱,这一台台“文化精品”也向世界展示着当代丽水人的“精气神”。

  一台好戏即将精彩上演,这个春节,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