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景宁发放首笔“生态贷”
2020年01月20日 03:33: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施昊 聂伟霞 通讯员 严雯雯

  浙江在线丽水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聂伟霞 通讯员 严雯雯)1月19日,景宁农商行宣布对大均乡“生态贷”授信5亿元,并向大均两山生态发展公司发放首笔50万元贷款。

  这一笔50万元的“生态贷”,是以大均乡GEP(生态产品总值)增量后的预期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发放的。同时,景宁农商行基于大均乡生态产品增值量、未来收益和农户生态建设融资需求对其授信5亿元。

  贷款的顺利发放,源于丽水对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此前,根据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中提出的探索“政府采购生态产品机制”,景宁制定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年度GEP增量明显的乡镇给予生态增值奖励。今年初,丽水市发改委与中国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指导意见,首次创新建立以“生态贷”为代表的生态价值融资体系。

  “有了金融助力,我们的项目马上就能落地了。”拿到贷款的两山生态发展公司总经理周仁建说,这笔资金将用于智慧生态监控体系建设,项目建成后,大均乡区域内的生态破坏行为能被实时监控,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大大增强。

  “我们希望有更广的资金来源,持续助推乡域内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态产品价值的转化。”大均乡党委书记吴毅介绍,乡里联合两山生态发展公司谋划了智慧生态监控系统、“大均-伏叶”绿道经营、水域救援基地等19个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第一笔“生态贷”的注入,具有“破冰”意义。

  “这次发放的50万元‘生态贷’,将生态产品价值作为贷款准入、贷款额度、贷款利率、贷款便利性的评定指标。”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周立军说。接下来,丽水还将进一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政府购买生态产品、生态产品市场交易等机制,根据实体项目推进生态项目贷款,解决资金难题。同时建立生态信用数据库和生态信用管理制度,构建生态信用金融运用机制等,持续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标签: 景宁农商行;生态贷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景宁发放首笔“生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