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云和梨农手机视频学种梨 与“雪梨大王”结对
2020年02月05日 05:01: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邬敏 通讯员 严晶晶 陈雅雯

  浙江在线2月5日讯(见习记者 邬敏 通讯员 严晶晶 陈雅雯) “今天正值立春,预示春天马上就要到了,今年是梨庄雪梨发展的关键一年,时间不等人,咱们得抓紧谋划!” 2月4日,乍暖还寒时节,云和县元和街道梨庄村党支部书记叶长法趁着防疫间隙,立马召集村干部和村里的雪梨种植大户开起视频会议。

  去年,元和街道苏坑、沈庄两个雪梨种植重点村合并为梨庄村。在街道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梨庄村两委通过合理布局雪梨产业资源、加强村民交流互动、规划建设梨园观光游步道等举措,鼓励苏坑的种植大户到沈庄传授雪梨种植技术。春节前,村民就集中在位于沈庄村的雪梨教学培训基地交流种植经验,合力修建贯通苏坑与沈庄的梨园游步道等。

  “抱团发展”的梨庄村在元和街道乃至云和县的雪梨产业中分量更重了,全新的梨庄村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有的村民计划扩大雪梨种植规模,有的村民打算专职从事雪梨电商销售。

  梨庄村苏坑自然村的村民兰雷福也没闲着。“叮叮叮……”宅在家里的他手机响个不停,原来是师傅兰小健发来了雪梨管理的视频,要求他趁着这几天多掌握一些雪梨种植知识。

  今年45岁的兰雷福,家庭收入不高。在云和县推出的“云和师傅百师扶贫助千家”活动中,“雪梨大王”兰小健与兰雷福成功结对,并送给兰雷福100多棵云和老雪梨苗木,还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帮他建起果园。2019年,雪梨就为兰雷福带来了1万多元收益。

  “雪梨给我们村家家户户带来了收入,但都只是销售雪梨带来的,有些单一和不确定性。”梨庄村村委会主任雷宗明说,当前村庄在农旅融合、产业链延伸等方面都还存在不足,梨树下套种紫云英是村庄推进农旅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

  “去年,我们在村里的梨园里套种上了紫云英,等到春天梨花开放时,紫云英也将迎来花期,到时候村子一定会特别美!”雷宗明给记者发来村里梨园的照片,言语里尽是对梨庄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02/W020200205575788978140.jpeg

云和梨农手机视频学种梨 与“雪梨大王”结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