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孩子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 音乐课就要这么玩
2020年03月17日 05:25: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蓝俊

  刘金燕给孩子们上网课。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暴妮妮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蓝俊)3月10日晚,莲都区城西小学音乐老师刘金燕开始了精品课程的备课。不知不觉,已是凌晨2时。“灵感一来又忘记时间了。”她在微信中记录下当时的感受。

  这段时间,孩子们一周只有一节20分钟的音乐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想把课程设计得有参与性、实践性和审美性,要花费大量的心思,必须提前三四天准备。“最重要的还得要好玩。”刘金燕说。

  带着孩子搞创作

  “各位家长,视频要横屏拍哦,这是我们首个一起合作的作品,一定得做好!”早上还不到8时,刘金燕就已经在群里发声了。“好的,上午我们先让孩子排练起来。”

  这几天,刘金燕在忙的一件事,就是和学校其他几位音乐老师一起给孩子们制作原创MV《不怕不怕我不怕》,记录抗疫时光。他们准备等录制完成后做成微课,分享给丽水所有的小朋友。

  早在一个月前,刘金燕就曾作词演唱过一首《你的模样》,主要是为了歌颂那些昼夜抢工建设火神山的建筑工人。当把这首歌融入直播课后,不仅在全网拥有了80万的收听量,还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他们不仅主动学着唱,甚至还用小提琴演奏了起来。刘金燕也一下子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网红”老师。

  这首歌的走红,让刘金燕发现,孩子们有着表达自己情感的迫切愿望。之后,她就和学校的几位老师商量,要帮孩子们创作一首属于他们的“抗疫”之歌。不到一星期,这首由刘金燕的同事潘周晶和聂建芬共同作词,潘周晶作曲的《不怕不怕我不怕》原创歌曲便出炉了。

  “老师,我想拍MV。”“老师,这首歌太好听了,我也想唱!”孩子们争先恐后加入排练队伍,“他们都非常认真,有些孩子为了练歌,嗓子都沙哑了。”刘金燕告诉记者。

  “不怕不怕我不怕,学好本领保国家,待到春暖花开,我们相约在校园……”在几个晚上的努力下,MV成品呼之欲出。视频中,稚嫩清脆的童声,可爱坚毅的小脸,让刘金燕看得热泪盈眶,“我想以后他们长大了,回想起这段‘抗疫’时光,这个MV会是最好的见证。”

  学生丁朗演奏《你的模样》。

  家长跑来当助教

  疫情期间的直播课,应该是刘金燕最有成就感的授课时光。家长们成了她课上最好的“学生”和助教。用她的话来说,“我是既教小朋友,又教大朋友”。

  “感受和学习音乐从来没有年龄限制。所以,我很多课程设计是把家长考虑进来的,比如伴奏、伴舞等。”刘金燕说,家长上课有时候甚至比孩子还认真。学生周子晏的妈妈几乎每堂音乐课都会在旁边“蹭课”,还学会了简单的二胡拉奏。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有家长陪着上课。最近,刘金燕发现203班的黄雅芝同学上课兴致不是很高。“别的小朋友都有妈妈陪,我没有!”原来,黄雅芝的妈妈是丽水第一批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她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妈妈了。

  为了鼓励黄雅芝,刘金燕利用空余时间,专门为她写了一首歌《勇敢小当家》。“黄雅芝小朋友,这是老师写给你的歌,你学会了,妈妈就回来了,要坚强哦!”刘金燕隔着电脑屏幕给了黄雅芝一个大大的拥抱,她希望音乐的力量温暖到孩子的心。

  “抖音”收获好效果

  “我家孩子总喜欢拿手机刷抖音,大家有没有啥办法呀?”一天,家长群里一位家长的话启发了刘金燕,“既然很多家长孩子都喜欢玩抖音,我为何不把抖音形式带进课堂,正确引导他们的兴趣呢?”

  刘金燕有一堂课是教孩子们在家里自制乐器。刘金燕环视屋子,眼睛视线停在了自家两个又唱又跳的孩子身上。就这样,小家伙们“被迫”成为了刘金燕的“备课试验小助手”。

  玩具纸箱、糖果罐子、筷子等都成了她的道具,几番折腾下来,一个简易的架子鼓成型了。两个孩子在镜头前边敲鼓边唱歌,刘金燕把他们录下来,加上炫酷的抖音剪辑手法和流行的背景音乐,做成的视频既幽默又欢快。“看来,用这种形式教孩子,是有效果的。”

  当她把这个理念带进课堂后,孩子们果然都跃跃欲试。一下课就迫不及待地在家里自制乐器,有用大米和矿泉水瓶做成沙锤的,有用电饭锅和保鲜膜做成鼓的,还有用自来水和碗做成不同音阶乐器的……“实在没想到,孩子们的想象力可以那么丰富!”刘金燕说,很多孩子和家长跟她一样,把演奏乐器的画面拍成了视频上传抖音,收获了很多点赞,孩子们的自信心也提升了不少。

  “作为音乐老师,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孩子们寻找快乐。孩子们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刘金燕笑着说。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03/W020200317600869101960.png

孩子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 音乐课就要这么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