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景宁畲乡探访——“惠明”茶农当主播

2020-03-19 05:43:58 浙江在线 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徐丽雅 李琦斐

蓝小芳在直播卖茶。 拍友 李琦斐 摄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徐丽雅 李琦斐)天气转暖,景宁4万余亩惠明茶已经开采,受疫情影响,茶艺大赛、斗茶会、茶展览等茶事活动纷纷停办,当地茶企和茶农如何销售春茶?3月16日,记者前往景宁一探究竟。

  线上直播炒春茶

  “这是在炒二青。”上午10时,我们来到景宁红星街道山后自然村,见到了正在炒茶的毛杨鑫。毛杨鑫,人称“小毛哥”,是惠明茶手工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他戴着头巾和口罩,双手灵活地在铁锅里上下翻飞,茶叶起起落落,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

  妻子张婷在一旁,时而用微单拍摄,时而拿起手机记录。她告诉我们,这是为制作微视频积累素材。张婷说,他们在多个视频网站和直播平台开通了账号,时常剪辑一些视频分享,还会做网络直播。在3月6日的那场直播中,小毛哥播了1.4个小时,观看人数为295人,新增粉丝超过了95%的同级别主播。“我们还是直播新人。”小毛哥补充说,他们夫妻俩3月初刚开启直播,已经收获一批忠实粉丝。

  经过半个月的尝试,小毛哥对线上直播卖茶的形式很有信心,他现在时常“在线炒茶”,网友可以“云”见证茶青变成干茶。有粉丝甚至没等茶叶出炉,就留言“这锅(茶)我要了”。

  这个场景似曾相识。去年春天,小毛哥在景宁大均乡的茶室里给游客们展示手工制茶技艺,围观游客也是当场下单。今年,茶室没有开门营业,但展示技艺的舞台从线下搬到线上,从一个点扩散到全国各地。

  依靠线上销售,小毛哥已经接到了20多万元订单。眼下,他和团队的3位制茶师傅正日夜赶工,忙得每天只睡4个小时。

  畲娘吆喝卖茶叶

  下午2时,我们来到景宁惠明茶的发源地——敕木山上的惠明寺。寺前有个禅茶亭,畲族女子蓝小芳早就在亭子里摆上一张茶桌,一副茶具,几盒茶叶,还有一盆鲜花。原来,她把直播间安到了这里。蓝小芳是景宁畲娘茶业的营销负责人,专门帮茶企、茶农们卖茶叶。“你看,我以惠明寺和茶叶基地为背景,美吧!”

  “以往,三月份是景宁最热闹的时候。”蓝小芳说,但是今年就怕疫情影响茶叶流通,影响茶商采购。她的焦虑也是大多数景宁茶人的顾虑,但脑子活络的蓝小芳开始尝试线上直播,以“畲娘吆喝”的形式卖茶叶。

  下午2时30分,直播开始。“哩哩清明嘻哩啧……”一首畲歌过后,蓝小芳跟网友们讲起了惠明茶的故事。一个小时的直播结束,不少粉丝来加蓝小芳的微信。

  “我们还在策划一些线上活动。”蓝小芳说,她正计划举办“线上畲歌茶会”,邀请茶商、茶企在线参与,也希望更多景宁人加入直播,提升惠明茶的知名度。

  据了解,景宁已经有10多位新晋主播在线直播卖茶。当晚,我们就在某直播平台刷到了另一位畲娘雷晶的直播。视频中,她正在茶叶加工厂吆喝自家农场生产的惠明茶。

  顺势推出居家茶

  下午4时,我们踏进景宁奇尔茶业有限公司的门店,看到店员们正在打包茶叶,垒起的快递包裹占据了店面的四分之一。“今天算少的,前几天都‘爆仓’了。”公司电商部经理谢丽菁告诉我们,相比往年同期,公司的茶叶销售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以往客户会到景宁实地考察,今年我们在淘宝、微店等平台直接开出‘产地价’,同时加大分销的力度,线上订单很多。”

  “我们还推出了一款居家茶。”谢丽菁指着一款新茶介绍,现在很多人在家待的时间较长,有饮茶需求。“我们控制单份茶叶的分量和价格,包装偏年轻化,在价格上也有优势。”她说,这款茶是线上销售渠道的主打产品,公司还会在直播平台上做活动,吸引年轻人购买。

  目前,景宁全县共有茶园面积7万余亩,2019年惠明茶总产量为3013吨,产值达到4.7亿元。茶产业已经成为景宁县农业的主导产业,也是广大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截至3月17日,景宁惠明茶总产量为200吨,产值达到1.2亿元。据了解,景宁76家茶叶生产经营主体中,有一半左右从线下销售转战线上市场,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我们马上会推出春茶销售的扶持措施。”该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景宁正在谋划“百店卖茶”行动,支持县内各类电商和茶企快速搭建线上惠明茶销售平台,对在淘宝网、京东、拼多多、邮乐购等主流销售平台上卖惠明茶,实行一企一策补助。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